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1年01月08日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 ......



为了培养更多优秀的女性科技人才,2018年,中国三星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了“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SAMSUNG STEM GIRLS)。“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着眼于未来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利用国际先进STEM教育理念,聚焦可持续发展主题,重在提升学生领导力与创新力等“软技能”的课程与活动,旨在培养引领未来、自信自强、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的科技女性。

今年5月,第三届“STEM GIRLS”项目正式启动,经过第一轮的课程培训以及层层选拔,120名STEM GIRLS参与到第二阶段的线下探究型学习阶段。这一阶段的学习分为生态环境、编程与物联网、生命科学三个课题,女孩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未来想要研究的方向进行自由选择,然后分别前往扬州、合肥和广州开启为期14天的学习之旅。在这14天中,许多精彩故事已然上演。

建设可持续社区的生态环境工程

2019年6月25日,国家开始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从多个方面健全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防治制度。在“扬州净塑城市”这一大背景下,赵天怡、马鸣蔚和胡安琦选择了生态环境这一课题。穿上实验服,在中科院老师们的带领下,她们对生态环境一探究竟,收获颇深。在分光光度仪上,指针在表盘上畅快滑动,女孩们窥见了精细数据在科技上划过的流彩。好奇、兴奋、惊喜在全然一刹那间擦出灵感的火花。实践出真知,亲身的体验带给了女孩们以启迪。这次参与到STEM GIRLS项目中去,在她们心间种下了一颗向往科学探索领域的种子。

智慧养老

从调研到设计再到开发,一个产品才得以成型,可是其背后的艰辛。参与到编程与物联网课题学习中的李馨禾,对产品设计萌生出极大的兴趣,如何能够让产品落地使用却成为她心中的疑虑。在一番思虑后,李馨禾决定加入到调研小组,去了解老年人真正的需求,从而才能设计出真正适用于老年人,真正能帮助改善其生活质量的产品。深入干休所,访谈老人,在切实地了解到他们的需求和期望后,她找到了设计和开发建立的基石。一个产品从0到1的过程里所渗透的沟通、组织和协调能力,带给李馨禾的也不仅仅局限于一个产品诞生的相关固化的知识,更让她懂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科技手段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中国科学院是张一岚心中的圣地,意味着能力、责任和明天,脚踏实地,向着梦想的圣地昂首阔步之处。在第一次踏进中国科学院,这片令她将热忱根植的沃土时,开启了张一岚的生命科学探索之旅。穿上白大褂,戴上手套和口罩,精准地量取每一份试剂,谨慎注意每一个实验要点,以保证质粒构建实验的成功,在这里,让她感受到了科学的严谨与魅力所在。最终设计制作出COVID-19病毒体外筛查试剂盒,运用科技手段去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为热爱科学的年轻女性提供广阔的平台,一直是三星启动“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项目的初心。STEM GIRLS因相同的兴趣知识、相同的目标而努力,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让她们以梦为马,绽放光芒。未来,中国的女性科学人才培养,值得我们的共同期待与瞩目。

标签:三星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