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越:运维管理软件中的精益思想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1年06月28日
豪越:运维管理软件中的精益思想 ......

精益思想,源于精益生产,用最少的成本获取最大的产出。精益思想,适合于各个行业和领域,是一种比较好的管理思想和品质。

由于信息化软硬件的规模不断扩大,数据信息的交互传递呈爆炸式增长,传统运维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快速发展的运维管理需求,因此需要建立起符合现代化组织结构、将精益思想运用于运维管理的平台系统。豪越科技认为,智能运维管理平台,才能有效支撑基于信息化平台上的各类业务和办公事务的高效运转。

运维管理软件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工具,其目标是实现“精益”,即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与损失,使运维效率得到提升,最终获得最大的IT投资价值。我们有必要从IT运维管理的角度出发,找出相关影响因素,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才能使IT运维管理过程更加顺畅。

豪越基于多年IT运维实践,认为通过运维管理系统这种自动化、流程化、报表化的工具平台,更利于精益思想的实践和落地。

1、运维管理软件数据性能采集精准可靠。基于运维管理系统,我们对于包括软硬件、网络设备、服务器等在内的所有对象的各种性能指标都能够了如指掌,从而确保IT利用率较高、资产配置优化。运维管理系统,可以建立集软硬件、网络设备、服务器等对象的各种指标信息的工程数据模型,是对所有资源与功能特性的数字化表达。只有确保了资源的数据化、可量化,才能实现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发展目标。

2、资产管理功能,软硬件资源一目了然,资产生命周期管理细节到位。在企事业单位整个运营过程中,经常会进行资产配置优化,运维管理系统中的资产管理系统功能,就是通过对IT软硬件资源的合理配置,从而使资产管理更加清晰、可控,达到资源优化分配、IT成本降低的管理目标。

豪越科技认为,资产配制优化不是必须使用运维管理软件,但是如果在此基础上进行优化,可以更为高效、便捷。资产配置优化过程,需要具备自动化、智能化的信息采集、流程控制和信息自动流转等信息环境,复杂性和便捷性远超过IT运维管理人员自身的能力极限,所以需要借助软件技术,将复杂问题简单化。

运维管理软件是一个完善的信息模型,它能够连接项目生命期不同阶段的数据、过程和资源,是对IT管理对象的完整描述。资产管理功能,软硬件资源一目了然,可以自动计算、查询、处理实时数据信息,使得资产生命周期管理更为高效。

3、IT服务流程的服务台响应高效,环环紧扣、步步到位,确保用户高度满意。运维管理系统的IT服务台,充分发挥“大脑”职责,确保每一个用户提交的需求都逐步得到落实,最终闭环。IT服务流程管理可以对整个IT运维流程进行动态的监控与调整,提供完善可监管的服务流程,从而获得用户的高度认可。

4、IT运维管理细节到位,便于运维人员总结绩效、展示成果,数据可量化、可分析、可追溯。当今对于工作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对运维团队的工作结果数据进行分析追溯。精益思想是就是以“人”为中心的一种管理理念。运维管理软件可以对运维团队绩效、工作成果等数据进行量化,以便于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充分考虑到不同运维人员的个体差异性,再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管理方案,达到对每一位运维人员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事业单位的发展提供助力。

5、各类管理结果,数据呈现、报表统计,可作为领导的决策依据。运维管理软件是一套集网络信息收集、数据分析、辅助决策支持于一体的IT综合管理系统,具有强大的数据采集分析能力。运维软件在运行过程中,可以对大量的原始信息进行采集和整合,并对各种业务流程的逻辑关系进行梳理。在运维管理软件信息模型中,所有的过程都是可视的。它的可视化不仅仅是用来进行管理结果展示,更重要的数据呈现和报表统计,为决策者提供一个全面的、准确的和可视化的决策平台。

如上,只是豪越科技建议实现精益管理大方向上的几个点,具体需要运维监控管理系统、ITIL服务流程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等管理工具来支撑实现,或者通过一个综合的智能运维管理平台来实现。

精益思想,应用到日常的IT运维管理工作中,将进一步实现IT运维人员的个人价值和各企事业单位的运维目标。在IT运维过程中,通过对数据性能实时监测和分析,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运维管理方案,从而提高工作效率、推进目标实现。

标签:豪越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