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千亿估值万亿流量 国美零售托管大股东战略资产

小熊在线 MISS张 | 2021年10月12日
为提升千亿估值万亿流量 国美零售托管大股东战略资产 ......

小熊在线讯 10月11日,国美零售(0493.HK)发布公告称,其与国美管理订立了框架协议,将向国美管理的五家附属公司,包括国美家、共享共建、打扮家、安迅物流及国美窖藏提供管理服务,服务期自2022年1月1起日至2024年12月31日止,为期三年。

在随后召开的媒体交流会上,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及管理层分别就国美战略整体规划、实施路径及此项委托管理协议对于国美零售的战略意义进行解读。据介绍,此次管理协议的签订,符合国美整体发展战略及长远发展利益,预期在3年服务期内将为国美零售带来万亿流量、百亿平台收入,从而带动千亿估值增量。

战略上形成生态闭环 打造全链路、全模式和全零售闭环

   国美零售整体托管五项资产,有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平台的基础和能力,进而实现线上、线下的全面整合,从而有效提升了上市公司的差异化优势。值得一提的是,将共享共建平台托管至国美零售,则为上市公司构建了更加开放的平台生态和拓展了更丰富的资源网络。

   托管协议将促使上市公司形成完整的零售经营和服务闭环,是国美完成战略升级总体路径最好的结果。

   而协议的关键条款包括管理费收费规则,管理费收费规则主要按照营收收入规模为基数进行计算,具体分为两个维度,一个是纯平台,类似像国美家和共享共建,一个是具有供应链能力的打扮家、安迅物流及国美窖藏。国美零售以用户思维、科技思维与闭环思维,整合场景、供应链、营销和客户服务,并进行一体化运营和模式创新,打造了“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和共享共建”六个平台,构建专业完备的零售经营闭环,推动国美零售“全场景、全链路、全服务、全模式”的整体升级,加速“家·生活”战略落地。

国美零售管理层表示,“家·生活”战略主要包括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家生活”市场;二是聚焦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零售业、家服务业;三是聚焦构建以赛事、榜单为特色的娱乐化内容社交平台。国美创始人黄光裕指出:“我们会从零售业、家服务业、内容社交平台这几个方面延展升级,基于国美的零售业基因,靠服务、商品、价格、内容、质量来获得消费者的认同,而非单纯依靠流量来获取交易量。”

此次大股东将5个战略资产包以代管方式注入国美零售,还将进一步增强国美零售供应链资源和能力。在此基础上,国美零售通过六个平台协同经营形成完整闭环,不仅健全了公司价值链,还释放出协同经营的新增长空间和经营价值;另一方面,代管协议明确国美零售将获得管理收入和股权奖励,并锁定了5个战略资产包价值增值的优先购股权。

 国美零售CFO方巍表示,“此次交易,五大资产包的托管将促使国美零售形成完整的零售经营和服务闭环,是国美完成战略升级总体路径的最好的结果。”其中,引入国美家和共享共建后,包括会员体系等中台系统将进一步实现一体化,给线上平台带来强大的流量加持并享受由流量带来的一系列协同效应,预期3年可累计万亿流量,带来百亿平台收入,从而带动千亿估值增量。

“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蓝图升级 国美驶入发展快车道

2017年,国美明确提出了“家·生活”战略,在国家“双循环”发展格局和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等一系列政策指引下,2021年初国美聚焦零售业和家服务业,以行业模式创新、技术赋能线上、线下为突破口,持续践行以线上“真快乐”与线下“国美家”为核心的“家·生活”战略。

在“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国美零售围绕线上平台、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共享共建等六个平台构建零售和家服务生态闭环,并实现协同升级,以集成、跨界和创新为出发点,充分发挥、整合集团六大平台资源以及外部资源,相融共生,在互动、互助、互补的基础上,实现各自商业模式闭环以及集团整体生态闭环;以数据化、智能化和服务化的共享共建零售能力新平台,打造会员、供应链、交易、服务、数据、算法及系统的“人、货、场”闭环,再配合娱乐化,社交化,内容化的营销手段,建立起国美全场景、多业态、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的全模式、全链路、全零售的新型商业模型,在引领行业创新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低价优质的商品与服务,为B端伙伴赋能,实现降本增效,最终实现供应链全链条升级和成本优化+线上线下场景的优化,更专业化地推动行业发展。

“从集团自身的战略角度来看,六大平台的功能是任何一个本地生活零售商所必须具备的,即使不做成六大平台,也会有相应的六大部门,因此我们提出构建六大平台,本质上是秉持零售业的经营逻辑,为了更好更专业地去做零售。”国美创始人黄光裕说,“国美‘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实施以来,我们越发坚定地认识到我们选择的道路,我们开展的工作,与国家政策、行业趋势和市场需求,是高度契合、同频共进的。我们很高兴,国美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

 国美零售CFO方巍表示:“随着本次代管方案的签订,上市公司的发展战略已非常清晰,经营赛道会更加厚实,上市公司在‘家·生活’战略的推进和价值创造上,具备了完整且稀缺的资源和能力,可以轻装上阵,全速进击,我们相信,上市公司正在开启高速高价值发展的新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代管协议将推动国美零售的估值逻辑发生重大变化,即由原来的供应链主导型公司升级为具备供应链能力的平台型主导公司,未来国美零售估值将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加上五大资产代管后产生的市值增量,以及协同效益所带来的增量总和。

回归零售本质,六个平台的功能是任何一个本地生活零售商所必须具备的,即使不做成六个平台,也会有相应的六个部门,因此国美提出构建六大平台,本质是秉持零售业的经营逻辑,为了更好更专业的去做零售。

标签:国美零售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