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色激光投影仪噱头大于实际,表现不如三色LED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1年11月02日
单色激光投影仪噱头大于实际,表现不如三色LED ......

投影仪通过那么多年的发展,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近几年来,家用投影市场也迅速地成长了起来。不论是家用投影仪的小型化还是一些新功能的添加,家用投影在经过几年发展后似乎也遇到了一定的瓶颈,换代升级主要靠亮度的增加和硬件的改变。比如将光源从LED换成激光就是其中一种,在提升亮度的同时,“激光”一词也给人一种高级的感觉。但是现在市面上大多数激光投影仪采用的是单色激光,相比于三色LED,虽然亮度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单色激光的色彩表现较差。而兼顾亮度和色彩表现的三色激光,目前受限于体积和成本,还没有太大范围的推广。

至于为什么单色激光色彩表现不佳,主要原因还是在光源本身上。我们看到的所有色彩都是由红绿蓝三原色以不同比例混合而成的,这三种色光的准确性越高,还原色彩的能力也就越强。三色LED就是采用了红绿蓝三色的LED光源,这样的成像方式是最类似于显示器的成像方式的。由于红绿蓝三色光都是分别发出的,其色彩还原也得到了保证。

而现在的单色激光光源,一般采用的是蓝色激光,通过激发色轮上的黄绿荧光粉来激发其他颜色的光线,再滤光后实现红光和绿光,蓝光则直接由蓝色激光光源提供。这样一来会导致两个问题,一方面是靠荧光粉激发且透过滤光片滤除后的红光和绿光由于色彩准确度不高,无法实现较广的色域。红色和绿色都会偏离标准色域,虽说激光单色性较好,但仅满足蓝色的准确性,最终导致整体色彩偏离。另一方面是由于荧光粉的激发依靠色轮的转动实现,当色轮转速不够时,会导致红绿蓝三色画面出现分离,在快速运动的物体边缘或者眼球快速转动时,画面就会出现红绿蓝三色明显分离的情况,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彩虹眼”现象。

至于单色激光投影仪在亮度上的提升,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巨大。单色激光中的蓝色激光器功率就那么大,亮度想再做提升,成本和投影仪体积都会增加。只是大家普遍有一种“激光很亮”的感觉,然而我们日常生活中见到的激光笔这类的东西,并不是因为激光亮度高,而是其发出的光线聚集性好。反而为了不多的亮度提升,牺牲了画面的效果和观看体验。

现阶段来看,三色LED光源的投影仪还是家用投影的最好选择。单色激光虽然在亮度上有一定的提升,但是是牺牲了画面色彩和观看体验换来的。长远看来,三色激光或许是家用投影的最好解决方法,但是现阶段依旧存在成本高、体积大的问题。

标签:极米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