帧率改变电影审美,或许在极米RS Pro2上有别样体验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1年11月16日
帧率改变电影审美,或许在极米RS Pro2上有别样体验 ......

极米RS Pro 2是极米在今年4月推出的4K高端家用智能投影。搭载极米自研光机,将画面亮度提升至2200ANSI流明,能够从容应对各种使用场景。最特别的是,在投影市场中,以120帧的运动补偿帧率和240Hz的画面刷新率,被赋予了游戏投影的属性。

投影仪更多的是以观影设备的角色出现,极米RS Pro2的出现让家庭影院播放高帧率内容也变成了现实。李安导演也在尝试以120帧的拍摄技术来进行创作,那么这样一种小众而新颖的观影规格,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在Gaming design中,高帧率已经是类型游戏的评判标准,且每个人都可以快速上手感知“跟不跟手、卡不卡顿”这件事,多即是好,可以大干快上。但不是每个人能看得出电影的帧数升级 —— 24帧升级到48帧的霍比特人,很多人感觉“根本没有感觉”,120帧的革命性又牵扯到了景别、特写、蒙太奇等一系列概念的革新,更不是能让人一天两天接受的。

更要命的是,24帧在历史上已经主宰太久,对应的电影审美已经与“电影感”强绑定,影评人不以技术规格评价电影/剧,24格带来的频闪/画面模糊/拖尾都被当成了电影美学,几乎成为了玄学的一部分,马丁斯科塞斯等大导演甚至希望一切对原文本的改变都被取消掉,快进也最好没有。

2011年奥斯卡金像奖获奖影片《艺术家》是黑白默片最后的余晖

但电影审美也并没有比其他艺术更神秘,其实完全会被时间改变,正如有声片时代对默片的冲击,我们可以缅怀,但回不去了。电影艺术本身的一切规格都可以慢慢改变,家庭设备的升级也在影响着人们”是否走进影院“这件事的决策。

对于我个人而言,数字时代技术发展带来的好处太多,显示设备上可控的帧率变化让我如获至宝。家用投影的分辨率越来越清晰,MEMC技术带来的高帧率越来越稳定越舒适。周末的晚上,用投影打开一份蓝光碟,静静欣赏媲美影院的感受,有时比摩肩接踵的电影院更让我感动。

标签:极米RS Pro 2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