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维云网2021数字生态大会,打造智慧家庭领域完整生态圈

小熊在线 MISS张 | 2021年12月24日
奥维云网2021数字生态大会,打造智慧家庭领域完整生态圈 ......

【小熊在线讯】2021年12月22-23日,主题为“数据创造价值”的“奥维云网2021数字生态大会”在北京圆满结束,本次大会由奥维云网(AVC)主办、《大国品牌》战略合作,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共同支持。会议现场聚焦家电、地产、家居、产业链及环境健康领域的发展,会上,政府、协会、家电行业品牌方代表、地产商、TOP渠道商、券商、金融机构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家电、地产行业的生态发展之路,共商行业发展大计。

奥维云网2021数字生态大会现场

奥维云网2021数字生态大会由“奥维云网2021数字生态大会主峰会”,和“2021中国智能显示与创新应用产业大会” 、“2021奥维云网地产品智家居领袖峰会”、 “2021中国清洁电器产业创新发展峰会”三大分会场共同组成,四大会场覆盖家电、地产、家居、显示及产业链、环境健康等细分领域,打造了智慧家庭领域首个完整生态圈,打通硬件侧、通路侧、政策侧、平台侧,四方联动相融共生共同奏响家电家居行业年度最强音,为行业发展赋能。

坚守初心,创新迎变,为产业提供增长新引擎

伴随着消费升级,家电市场潜力大增,再加上目前中国已成为中高收入国家,家电和家居产品的消费升级机会巨大,家电和家居行业的数据价值也将得到进一步释放,进一步打造家电生态融合的平台。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

对于家电生态融合之路的推进,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在致辞中也提到,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作为电子信息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家电及消费电子行业领域依然需要不断的突破、创新、加速和深化与其它领域一些产业的融合,技术融合、市场融合来带动其它领域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

对于本次会议的召开,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给予了肯定,奥维云网作为深耕行业多年的第三方大数据机构,担负起了行业生态共建的责任,在家电行业第一次提出生态大会的概念,将产业内企业、渠道、供应链、配套方,甚至跨界合作的领域共聚一堂,对行业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奥维云网(AVC)董事长文建平

从2007年到2021年,中国家电行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零售市场规模也从2007年的4452亿元,发展到2021年超过8000亿;与此同时,奥维云网也在茁壮成长。文建平指出,奥维自2007年成立以来,已经由最初单纯的零售市场研究机构转变成为快、广、专、精、深、好的数据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目前已有家电及炊具、产业链、地产及家居三大业务领域,覆盖了完整产业链;奥维云网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拓展监测范围和地域、增加新品类、增加新的数据监测维度,同时快速高质量响应市场需求,根据客户的实际业务需要给出专业洞察建议和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目前,奥维云网(AVC)形成了以数据产品为基石的业务拓展模式,拥有行业领先的SaaS化大数据产品和专业大数据技术解决方案、监测数据洞察及研究报告、大数据技术服务、专项咨询、营销服务等纵贯全产业、全链路的数据洞察及解决方案服务,在中国智慧家庭大数据领域已经形成广泛的代表性和行业领先性。未来奥维云网以专业的人才团队为基础,充分把握资本市场的机会,用3-5年的时间实现奥维更大程度上的蜕变,成长成为整个行业最有决定影响力和核心数据质量,并持续得到市场高度认可的大数据公司。

奥维云网(AVC)副总裁韩昱

会议现场,奥维云网(AVC)发布了全场景数据生态系统,从SaaS工具到大数据的技术解决方案层面的产品布局、从真正的产品业务落地到产业和零售业务的研究,诠释了奥维云网的完整服务模式和服务能力。

奥维云网已经上线的小程序和APP是奥维未来增长具有决定性支撑意义的产品,目前已经积攒了25万用户;大数据解决方案中,奥维云网副总裁韩昱重点介绍了新推出的产品——集铺销客,集铺销客将更好的帮助家电企业做好线上运营、通过自身的技术能力去提升应对线上转型的压力;同时奥维正在全力开发行业敏捷分析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实现简单高效的数据预测。

同时在自身的专业研究能力层面,作为奥维的基本功,奥维云网的洞察和研究体系凭借多年的数据模型、数据方法论、评价体系等数据工具成为了企业认可的价值点。在行业研究基础上,奥维还在积极拓展产业链研究和项目的个案性咨询和项目服务,通过多样化的研究服务,奥维云网整个内部的体系和生态也逐渐趋于一个更加综合的解决方案的能力。

2021-2022中国家电零售行业新生态白皮书

在本次大会上,奥维云网(AVC)还重磅发布了《2021-2022中国家电零售行业新生态白皮书》,白皮书从中国家电迎来周期性拐点、新周期下中国家电市场的生态特征、2021-2022中国家电市场发展预测,三大维度对目前的中国家电零售行业进行了详细解析,解读了新周期下的需求分层、产品矩阵、竞争逻辑、渠道生态,指出中国家电市场未来的发展机会,指出厨房场景迎来持续扩容机会、产品间相互引流,高频产品带动低频产品、消费持续升级带来高端、优质产品的销售机会、激活私域流量、新零售模式带来效率提升、流量循环的新机遇、低渗透产品的普及以及家电下乡产品更新换代机会,为行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持,为行业发展进行赋能。

创新产品,提升效率,构建开放智慧生活场景

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智慧家庭产业发展迅速,被视为下一个蓝海和“风口”,其中智能家电家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如今的智能化时代里,智能家电家居大大提升了我们的生活体验,向消费者重新定义了新居住的智慧生活。

海尔智家副总裁、三翼鸟平台主左墨之

海尔智家副总裁、三翼鸟平台主左墨之指出,海尔智家作为智能家居AIoT技术领域引领者,一直拥有品质追求的制造业基因、用户至上的服务基因、全球领先的物联网生态品牌智慧基因,从而为消费者提供全面的场景生态方案,而三翼鸟为家装植入了一颗“智能芯片”,让家实现从“智能”到“智慧”的进化,加速企业数字化进程。

同时,海尔智家通过定制化家居家装交易平台、智能家居资源整合平台、家装数字化效率平台,解决了家居家装过程繁琐、周期漫长、效率不高的问题,可以做到装修全流程可视化、在线实时沟通,让用户安心做甩手掌柜,为从业者提供高效数字化工具,实现以人为本的智慧生活,实现消费者所想即所见。

恒洁集团首席执行官丁威

随着智能家居进程的推进,能打造并提供极致生活体验的品牌正在成为中国家庭的首选,恒洁凭借多年在智能马桶产品、技术、服务上的打磨,在卫浴领域的布局广泛,已成为智能马桶行业代表品牌!恒洁集团首席执行官丁威指出,恒洁从1998年发展至今,持续秉承着为中国家庭打造高品质卫浴空间的理念,坚持以原创研发技术驱动产品力提升,解决中国消费者卫浴生活痛点。

在技术上,恒洁解决了中国消费者使用习惯使得家庭五金件更易有油污水渍、卫浴空间干湿不分离,浴室柜长期处于潮湿环境的难题,为中国家庭提供定制化的卫浴技术和解决方案,同时以优质产品、原创技术作为支撑,打造满足中国家庭品质生活所需的精品。

破局流量,激活用户,促进家电家居一体的生态融合

目前传统家电在家庭生活场景的占比越来越少,家电和家居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而随着产业的发展,家电家居融合的大趋势已定,各企业在家电家居一体化方面也做了不同的投入和举措,促进家电家居一体化的进程。

围炉论道照片

在《大国品牌》出品人吴纲主持的围炉论道中,恒洁集团首席执行官丁威、海尔智家副总裁、三翼鸟平台主左墨之、海信激光显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长虹·美菱中国区用户运营中心总监王小成、国美电器VP唐佑强、包头同利总经理祁莹、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秘书长陈亮围绕“家电家居一体化下的生态融合之路“进行探讨,分别从家电企业新品、用户激活、破局流量瓶颈、提升用户体验、家装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为家电与家居的共融献计献策。

尽管家电与家居有着很大的不同,但我们看到,无论是家电产业还是家居产业,对于一体化的需求却非常契合,并且“家电、家居、家装”一体化适应现在用户的消费习惯,也符合商业销售逻辑,对于这一生态中的各个参与方来说都是共赢。

在大会的最后,政府部门与各品牌、渠道进行同心协力,赋能家电产业发展,纷纷对家电行业提出了美好的展望和寄语。伴随着“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为未来家电市场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家电行业的生态之路将走上更加光明的康庄大道。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