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破1200亿 联想集团第三财季再创历史记录

小熊在线 有毒的西瓜 | 2022年02月23日
营收破1200亿 联想集团第三财季再创历史记录 ......

2月23日,中国数字经济领导企业联想集团公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2021/22财年第三财季业绩:营业额历史性突破200亿美元,同比增长16%至1287亿人民币;净利润40.9亿人民币,同比提升62%,亦创历史新高。

在第三财季,联想集团作为"新IT"的首创者和首倡者,紧握加速驱动数字化转型的全球经济和技术趋势,以设备和解决方案的创新能力和卓越运营克服了包括疫情持续影响、供应链短缺在内的诸多挑战,在3S战略的执行方面取得巨大进展:

所有主营业务均实现年比年双位数增长,PC主业之外的增长引擎已具雏形: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达致新的里程碑,实现在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后的首次盈利,营业额12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运营利润1.08亿人民币;去年新成立的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在保持高增长的同时持续提升盈利能力,营业额同比增长25%达到95.8亿人民币,运营利润21亿人民币,大幅增长44%。

核心主业继续保持稳健增长: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营业额达112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运营利润达到86.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1%。

集团净利润已连续6个季度同比增长超过50%。净负债则持续减少,净现金流5.2亿人民币,系5年来首次转正。

三年内研发投入翻番的承诺也在稳步兑现:第三财季研发投入达到35.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依托于"新IT"技术的持续研发,联想集团获得多个标志性客户订单,人工智能、边缘计算与混合云等技术的持续创新获客户认可。

作为对联想集团转型战略的权威认可,2月21日,恒生指数有限公司以远超市场预期的节奏宣布,联想集团将于3月7日获纳入香港主要基准股票指数--恒生指数成份股。这标志着联想集团将跻身港交所的 "新蓝筹",进一步释放成长动能。

财季业绩亮点:

单季营业额1287亿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

净利润41亿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2%

季度研发投入达到35.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近40%

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营业额95.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5%

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营业额12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

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营业额112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

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SG):增长强劲,利润率提升,推升集团整体盈利水平

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在快速扩张的市场下持续增长,带动盈利能力强劲提升。随着"新 IT"架构带来 更多的复杂性,客户需要的服务支持等级也水涨船高。据市场预测,到 2025 年,全球IT服务将 成为超万亿美元规模的市场,目前全球有接近一半的知识工作者以远程方式办公,这推动了尊享支持、客制化交付等服务业务的旺盛需求。

第三季度SSG营业额显著增长(年比年提升25%至15亿美元),占集团总营业额7.1%,经营利润率超过22%,年比年提升近3个百分点。支持服务营业额年比年增长21%。得益于上一季度Lenovo TruScale"一切皆服务"产品组合的推动,运维服务的营业额年比年增长50%。与此同时,集团的项目类服务和解决方案的营业额年比年提升了23%,并在智慧零 售领域赢得了具有突破性的订单。

基础设施方案集团(ISG):实现盈利,超大市增长

随着基础设施升级扩展至全球,基础设施方案集团的机遇亦持续增长。ICT基础设施市场的规模 预计将于2025年扩张至2500亿美元,同时仅边缘计算基础设施的市场规模亦预计超过410亿美元。

基础设施方案集团(ISG)业务录得创记录的表现,达成自2014年完成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收购以来,实现首次盈利的里程碑。营业额年比年增长19%至19亿美元,连续第4个季度实 现超出大市双位数百分点的增长。差不多所有业务领域都超出大市增长,云IT基础设施及企业IT基础设施业务的营业额年比年 增长分别达38%和7%。

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增长强劲、盈利能力更强劲,非个人电脑业务贡献增加。

个人电脑和其他智能设备的需求预计将依然强劲稳定,家庭/办公室混合工作新常态模式将继续推动需求。市场继续向商用和高端细分市场转移。在智能手机市场,全球市场竞争格局的调整将为 联想带来增长空间。同时5G技术的普及以及"边-云-网-智"的同步发展也将触发新型智能终端的增长潜力,包括更多的嵌入式计算IoT、基于元宇宙应用的AR/VR,以及各种智能家居、智能协同 办公设备等等。

第三季度IDG业绩强劲,营业额同比增长16%,达到176亿美元,盈利能力升幅更大,在高基数上仍年比年提升21%,达到14亿美元。高端细分产品在个人电脑市场实现了高速增长,來自工作站和游戏设备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0%和27%。智能手机连续七个季度实现盈利性增长,营业额同比增长46%,在主要的手机厂商中增速最快,利润达到8,900万美元,与上季度的历史最高水平持平。其中在传统优势市场的增长尤其 强劲,拉美市场营业额年比年提升25%,北美市场营业额年比年超过翻番(+133%)。在新型智能设备类别中,智能协同办公解决方案的营业额年比年接近翻番。

标签:联想集团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