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推出行业首个新型绿色智慧城市方案

小熊在线 有毒的西瓜 | 2022年05月24日
联想集团推出行业首个新型绿色智慧城市方案 ......

5月24日,《依托智慧服务 共创新型智慧城市——2022智慧城市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由联想集团携国内四家权威机构——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工业大数据分析与集成应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人民网财经研究院,融合各自优势资源共同编制并联合发布。

联想集团《2022智慧城市白皮书》为国内首个面向未来绿色智慧城市的权威调研报告,定义了智慧城市并解读了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内涵,描绘了未来智慧城市将呈现的六大特征和三大转变。在白皮书发布同时,联想推出了行业首个新型绿色智慧城市方案,通过新IT重构绿色新型智慧城市的价值,实现了中国智慧城市从智慧城市1.0、2.0到3.0+的跃迁,标志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正式迈入3.0+时代。

白皮书认为,经过两年多的疫情冲击,智慧城市建设在创新协同、为民服务、数据共享、产业赋能、安全保障、绿色低碳等方面都出现了新的发展导向,对智慧城市网络化和智能化新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 城市治理催生25万亿市场 双碳管理呼之欲出

白皮书显示,随着我国稳定的经济增长及技术⽔平的提⾼,智慧城市市场规模⽇益扩大。根据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的数据,预测到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智慧城市的市场机会将得益于技术和应用层面的拉动,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IT技术进入实用化阶段,技术之间互相交叉融合,拓宽了原本智慧城市的范围。

同时,城市是“双碳”目标实现的最大应用场景,能源变革与数字孪生正驱动智慧城市的绿色建设。围绕扩大城市绿色生态空间,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提升智慧城市治理水平,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等新型绿色智慧城市的发展需求,已成当务之急。

联想集团推出业内首个绿色智城解决方案

联想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宣布推出国内首个绿色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该方案以新IT和绿色能源为主线,建设数字底座,以新型能源结构为保障的绿色智慧城市,标志着中国智慧城市3.0+时代的到来。

联想绿色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由“新IT+绿色能源”双轮驱动。“新IT”就是联想基于“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赋能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为行业企业智能化转型提供新IT全要素技术、服务和端到端综合解决方案。

在新IT技术的支撑下,绿色和智慧融合发展已成联想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方向。“新IT+绿色能源”牵引联想智慧城市服务升级,全面促进绿色科技赋能城市,并催生出联想绿色一体化解决方案,即基于“一个平台,两大架构”一体化的联想“绿色智城”解决方案。

“一个平台”是联想基于多年在AI、大数据等技术上的积累,打造的一个城市级数字孪生平台,而城市运营管理平台被视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最核心部分。联想绿色智城的“一个平台”是用数字孪生技术开发的城市运营管理中台,即以推动城市空间、城市部件、城市运行动态的数字化为目的,将建筑信息模型(BIM)、地理信息系统(GIS)和物联网(IoT)等多项技术统一集成的开放式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

平台汇聚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建立面向城市管理应用的数据治理体系,打造数据驱动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新模式,实现实景动态监测感知、事件联动及指挥调度应用等,形成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基础。城市基础设施的运行状态,城市资源的安全运控,都会通过传感头、摄像头、数字化子系统采集出来,并通过包括5G、北斗在内的物联网技术传递到云端和城市的管理者,基于这些数据以及城市模型可以构建数字孪生体,从而更好地高效管理我们的城市。

“两大架构”是基于“端边云网智”的新IT技术架构和城市“源网荷储控”绿色能源架构,两个架构从感知层到PaaS层、再到智能方案都进行了充分融合。将建立起绿色化、智能化平台,链接城市的能源设施与耗能设施、重点场景,实现城市能源数据的无界流动。在实际交付中,基于联想新IT技术架构体系中,构建了“城市数据大脑”,同时这也是城市实现绿色智能和自我进化的重要载体。在中台核心应用层的AI能力将实现知识到城市智能的转化,并进一步降低大系统中人工搜索和读取数据的比例,从而实现从一个城市到更多城市的快速复制能力。

联想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在行业首次推出“绿色智城”解决方案,以新IT+绿色能源的思路来建设绿色智慧城市,加速双碳战略目标实现,是企业智能化发展、绿色化转型的重要参考方案,推动中国智慧城市迈入3.0+时代。

新型绿色智慧城市 满足城市治理四大需求

联想新型绿色智慧城市通过新IT和绿色能源的融合,对包括公共服务、城市安全等各类需求做出快速、有效的响应,解决了智慧城市发展中四大效用目标,即治理高效、服务便民、产业发展、生态和谐。

治理高效是指智慧城市中物和人连接形成的关系网络交叉,极大优化城市内政府、企业、社区等主体的治理效率。服务便民是通过物联网、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打破信息壁垒,为城市居民带来便利。智慧城市是信息技术的创新融合应用,将依托技术创新促进城市新旧产业发展。生态和谐则体现重视维护好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构建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体系。联想“绿色智城”解决方案的四大效用目标,将补齐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痛点、难点。

未来新型绿色智慧城市 将呈现六大特征和三大转变

白皮书认为,相比传统城市,智慧城市利用新IT打破设备、组织间的数据孤岛,实现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园区等多领域的融合服务。白皮书根据智慧城市的技术实施结构,认为智慧城市将呈现六大特征:精确感知,及时处理,云端处理,可靠传输,优质服务,安全稳定。即通过智能终端精确感知,通过智能边缘及时处理,通过网和云进行可靠传输和计算,形成以服务为优势、安全稳定可靠的智慧城市技术体系,最终构成新型智慧城市的六大特征。

展望未来10年,中国城镇化率有望达到70%,智慧城市发展将发生三大变化:治理思路改变——从城市数字化到数字城市化,智慧城市将从城市数字化发展到数字城市化,整个城市在数字领域形成“数字巨系统”。阶段重点改变——从建设智慧城市到运营智慧城市,针对科技设备和数字空间的设计、运营、维护、培训、管理等全流程服务成为重点,如何用好智慧城市将会是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互动形式升级——从人与人的联接到万物互联,万物互联场景下,万物发声,智慧城市的交互性迈上新台阶,智慧城市各要素之间形成互动新生态。

白皮书通过产业调研和深度分析提出的未来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的六大特征和三大变化,在智慧城市整体规划、技术实施和案例分析上,将给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带来借鉴。

标签:联想集团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