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数字赋能,联想新IT助力中小企业走向专精特新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2年06月23日
加速数字赋能,联想新IT助力中小企业走向专精特新 ......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国家持续加强政策扶持力度,计划采取一系列专项措施,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一批具有“专精特新”特色的中小企业,促进“小巨人”企业的诞生。2022年06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的 [2022]133号企业函中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完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依托数字化经济发展潮流,帮助国内的中小企业加速实现升级转型,进一步夯实高质量的发展道路。

2022年6月23日,联想智慧中国行北京站活动正式启动,联合数字化观察网共同开展了以“新IT新引擎”为主题的专精特新论坛。本次活动云集众多精英企业、行业巨头以及数字赛道的业内专家,就新形势下如何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新时期的中小企业如何增强市场竞争力等热点问题展开了进行分享,为中小企业早日实现数字化升级,跻身“专精特新”企业行列搭建了交流的舞台,共同探讨解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的“密钥”。

以创新为驱动,紧跟数字时代步伐

本次活动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聚焦“新IT 新引擎”主题。旨在通过不同维度的交流,去探索后疫情时代下国内中小企业实现智慧转型的科学途径。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陈新为本次活动进行致辞,对本次活动积极营造企业协同局面,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融通创新的重要意义给予了极高的肯定。

他表示一直以来,中小企业都是我们国家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在一系列政策的积极引导下,我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韧性和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对提升实体经济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具有关键作用。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变得愈发复杂。国内企业亟待依托数字创新科技,来实现升级转型。

以技术为牵引,帮助企业加速成长

会上,联想中国副总裁、联想华北大区总经理单铁军围绕《数字赋能,陪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的主题,给现场嘉宾分享了联想在后疫情时代,帮助企业扭转发展困境,加速在数字化新赛道发力,实现弯道超车的战略构思。

他表示国内中小企业当前面临成本上升、创新发展动能不足、市场竞争加剧等多重考验。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选择题”,而是企业数字化自救的必然途径,也是疫情之后,国内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中小企业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一场“必修课”。

联想始终不忘大型企业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以带动和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帮助好、服务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为愿景。近年来,联想集团依托自身的技术优势,积极培育生态圈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尤其是涉及产业链中的关键产品、核心技术和重点环节的中小企业, 取得了明显成效。面对后疫情和后高速增长交织的双重现实,联想将不断提升社会价值体现,通过数字化平台,技术创新,业务模式的升级,为中小企业加速成长提供更多帮助。

聚焦“专精特新”,认清数字化转型趋势

据悉,我国的中小企业数量占到企业总数的90%以上,在创新创业、产业链关键环节、为大企业协作配套等方面具有显著特色作了突出贡献,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证。目前,我国的市场主体总数已有1.3亿户。其中,有4000多万户企业,80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直接或间接带动两亿多人实现就业。但生存压力大,生命周期短,技术创新难是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

对此,原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巡视员刘怡在会上表示要加速解决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卡脖子’难题,就需要加速实现制造业大中小企业之间的协同创新和融通发展。传统企业首先要做的就是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到新技术发展必将带来产业变革。其次是需要配套一批实力雄厚、服务能力强、服务质量优的数字化服务商,对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支持,帮助中小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将业务系统上云端、上平台,提升对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各节点的数据采集能力。再者,是在国家的领导下,完善金融科技的作用,形成可持续的供应链金融发展格局,帮助中小企业做强、做大。

加速数字赋能,助力企业突破发展瓶颈

联想集团SMB业务京津冀战区总经理徐岩在论坛上以《光速转型新引擎,数字赋能新方案》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深入分析了目前小企业在发展中的痛点,点明采取数字化升级的方式是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必然路径。联想为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倾力推出中小企业FAST光速成长计划,从产、研、供、销、服等五个核心维度赋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已成为企业势在必行的关键。展望未来,随着“双碳”目标的深入推进,数字化升级是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一条必经道路。某种程度,对中小企业来说,率先完成数字化升级就意味着抢占了市场的C位,抢占数字化转型的先机,就能成为新时代发展的先锋。

联想将在未来持续努力,不断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创新,为中小企业提供数智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帮助更多企业开启智慧发展的新征程。也将持续分享自身在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领域的专业经验,用领先的技术陪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基于科技创新优势,深入产业链各个环节,助力中小企业加速向专精特新迈进!帮助更多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加速迈入“新IT”时代,成为新时代的“小巨人”企业。

标签:联想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