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这半年:几家欢喜几家愁?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2年08月18日
家电这半年:几家欢喜几家愁? ......

  今年,家电行业仍然承受着不小的压力。奥维云网不久前发布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上半年市场零售额达到3389亿元,同比下滑了9.3%。

  市场是面镜子。大环境不好的时候,“不好干了”成了业内企业的共识。拿今年1-7月份的市场数据看,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我们在GfK中怡康公布的数据中看到,海尔智家、美的和格力市场份额仍稳居行业前三,其中海尔智家同比净增2.6个百分点达到27.1%,美的微降1个百分点,格力和去年同期持平。

  海尔智家的份额净增了2 .6个百分点,这是怎么做到的?笔者从网上公开的1-7月市场份额数据整理如下:

  不得不说,在冰洗热市场,海尔智家的优势品类仍然很强势,而且份额还在不断地提升,强者恒强愈发明显。

  空调市场,格力、美的优势依然明显,海尔智家是前三名中市场份额唯一提升的,还保持了行业第一高增长,这点令笔者感到意外。要知道,今年夏天,我国高温天数多,覆盖范围广,多地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空调销售特别火爆,部分品牌的畅销机型甚至卖断货。在这样的销售高峰期,格力、美的的空调份额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对比日本等成熟市场,我国空调市场在消费升级驱动下,仍存在较大上行空间。目前,海尔空调体量和占比还不大,成长潜力笔者认为还是不小的。

  除了细分市场外,我们还需要结合市场趋势,来关注下三家企业的表现。要问当下市场趋势是啥?必然少不了高端、场景这两大关键词。

  上半年的高端市场,海尔智家旗下卡萨帝多个品类拿下了市场份额第一。其中,1W+冰箱市场零售额份额为38.8%,1W+洗衣机市场零售额份额为75.5%,1.5W+空调市场零售额份额为31.3%。美的旗下高端品牌COLMO也在加速发力,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前5个月COLMO在单价1.5万元以上空调柜机线下市场份额占比超过30%,其他高端产业市场份额尚未见公布。

  家电的高端化,不是简单地提提价就可以了,也非一日之功,而是要经过长期的蓄势积累,并且能给用户真正带来不同于以往的体验。就像海尔智家旗下的卡萨帝,历经十多年的发展,如今在业内已经颇受认可,2021年实现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超40%,近五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6%。再看美的旗下的COLMO,成立于2018年,起步虽晚,但正在加速布局,并承接起了美的集团战略转型的重任。2021年,COLMO整体销售突破40亿。

  另外,在场景成套方面,海尔智家、美的布局动作不断。上半年,海尔智家旗下三翼鸟发布了“1+3+5+N”全场景全屋智慧解决方案,并与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达成战略合作,在现有1563家门店基础上再建600余家,实现全国42城市覆盖。美的发布了主动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美的“3-6-5主动智能全生态”布局,并推出五大智慧场景及悦家全屋智能套系新品。那么他们都有什么成果呢?网上公开的数据看,今年第29周,1个周就有189个家庭选择三翼鸟,美的目前还没有公布相关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海尔智家在“一切业务数字化、一切数字业务化”的管理驱动下,持续推进用户、员工、客户等全流程上平台,使信息直接触达用户,让用户生活在平台上,全面提升效率及体验。2021年报显示,用户数字化带动客单价增长12.5%。

  整体来看,在“不好干了”的行业共识下,海尔智家上半年“干得还不错”。当然,行业已经进入到了用户决胜时代,加上近几年消费升级、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企业应对市场变化有了更高的要求。谁能前瞻性洞察趋势并进行布局,在机会来临时顺势抓住,谁就能拥有更长远的发展空间。

标签:海尔智家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