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单合一给FPA、GEA带来的新成果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2年09月21日
人单合一给FPA、GEA带来的新成果 ......

  9月20日,在以“首创量子组织,开启生态经济”为主题的第六届人单合一模式引领论坛上,海尔智家分享了其海外创牌成果:在全球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下,海尔智家上半年依然实现收入、利润逆势高增,利润增幅远超收入增幅,经营利润率达5.9%创新高。

  那么,海尔智家全球化经营成功的背后,都有哪些“逆势增长”的秘诀呢?从第六届人单合一模式引领论坛上,通过对FPA、GEA案例的分享,我们找到了答案。

  FPA:收入增幅近10年最高,倍速于行业

  第六届人单合一模式引领论坛现场,FPA团队分享了人单合一带来的新成果。今年上半年,FPA在主要市场下行的情况下,收入增长倍速于行业,是近10年最高增幅,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创历史新高。

  “而这一切的根本,是在于FPA对人单合一的坚定落地。”通过人单合一,FPA团队实现了对引领目标、高端战略、链群机制的三个“坚持”。

  首先是对引领目标的坚持。以前FPA只要增长不亏就是最好的结果,现在就是要做第一,要做全球超高端用户的首选品牌。而且引领目标不是自上而下分下来的,是由各小微根据市场空间自主抢出来的。

  第二个是对高端战略的坚持。FPA紧跟用户需求,加速高端品牌和场景品牌升级,打造社交厨房、衣物护理、红酒储藏等高端场景,更通过数字化转型创建了无缝奢华用户体验。

  第三个是对链群机制的坚持。在FPA,原来供应链等节点是听领导的,而现在是听市场的,链群机制让各节点都对市场零距离成为可能。尤其在大宗、海运、供应链不稳定的情况下,这种直面市场的机制,对用户零距离的机制,才是最有效的应对武器。

  FPA团队现场表示,“只有在人单合一原则指导下,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才能够真正走出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这是FPA持续成功的关键。”

  GEA:落地人单合一成美国增长最快的家电公司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GEA身上。

  “你打算怎么领导我们?”在加入海尔后的第一次见面会上,GEA高管对公司前景充满担忧。不只是海外,国内对于海尔并购GEA也有很多担忧,尤其是当时全球经济低迷背景下,还会并购已处市场饱和阶段的家电产业。

  自2016海尔并购GEA以来,其过去5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家电公司。尤其是在美国家电大幅下滑5.3%的上半年,GEA高端品牌收入增长超过40%。

  那么,GEA是如何实现逆势增长的?

  第六届人单合一模式引领论坛现场,GEA人单合一转型链群侯新来表示,主要得益于三点:

  第一,坚持高端品牌战略。上半年GEA高端品牌Monogram/Café/Profile的增幅超过40%,拉动GEA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在美国,GEA颠覆一成不变的家电品类,向目标人群传递差异化的高端产品,Monogram品牌专注烹饪、设计和健康三大差异化支柱来满足奢华用户的需求;Café品牌不断推出不同硬件选项提升用户的定制化体验,让家电更贴近用户家的风格;Profile在更智能的烹饪和清洁技术的加持下,驱动更智慧的创新。这样的高端战略布局,不仅有效缓解了原材料等成本压力,也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多元化需求。

  第二,链群的自驱升级。面对原材料通胀、零部件短缺、物流冲击等市场挑战,别人通常会做通盘分析后通知股东“目标需要调整”。而海尔智家却咬住了引领的目标不变,在GEA成立了四个专门工作组,分别从运营、制造、物流、采购环节,用链群合约来应对新的危机。

  第三,全球协同。面对海运上涨、芯片短缺、供应链冲击等问题,GEA协同海尔智家全球的资源共同应对、协同解决。

  为什么GEA自发组成链群、主动应对风险?背后正是人单合一转型带来的人的变化。

  加入海尔之前,GEA是典型的美国传统企业,员工的观念是公司利益优先,激励机制是“公司赢个人赢”,实行稳定的宽带薪酬。加入海尔后,GEA从传统的线性组织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小微组织,观念从“公司利益优先”转变为“用户优先”,激励机制转变为用户付薪、超利分享。

  GE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诺兰通过视频分享说,“曾经有人问大家熟悉的洗衣机小微主Peter,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Peter说是对市场说Yes。之前GEA习惯对市场说No,因为这样最简单、最安全;现在他们习惯说Yes,因为他们要对用户负责、对市场第一竞争力目标负责,并且拥有全面决策的权力。”

  可以说,人单合一在GEA的落地和实践,激发了每一个创客的潜力和激情,使每一个创客都成为自主人。今年8月,GEA连续两年荣获美国最佳职场认证,体现了转型以来GEA员工满意度的大幅提升。

  现在,GEA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将用突破性思维,为用户搭建开放的生态系统;将持续探索与用户零距离的链群组织,与生态方进化升级、共创共赢,GE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诺兰表示,“我们正在向一个全新的引领目标前进:成为美国第一的生态家电公司。”

  在人单合一模式下,海尔智家持续探索海外增长新路径,市场成果不断显现。无论是当地增长最快的GEA、收入增长倍速于行业的FPA、并购第一年即扭亏为盈的意大利Candy,还是社区洗市场份额达到70%的日本AQUA。在可预见的未来里,人单合一全球落地的海外市场,依然是海尔智家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板块,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GEA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