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科技重点产品推介丨外部数据管理平台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2年10月10日
光大科技重点产品推介丨外部数据管理平台 ......

随着大数据技术广泛应用,外部数据在企业中的应用不断拓宽和深化,特别是在内部数据已经无法满足业务应用多样化的情况下,外部数据的重要性逐步凸显。如何有效的管理好外部数据,充分释放数据价值,成为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光大科技以多年金融行业实践经验为依托,梳理外部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要点,探索形成了业内领先的外部数据管理解决方案,建设了一套集统一管理、高效接入、便捷共享、安全使用、价值深挖为一体的外部数据管理平台,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外部数据管理痛点

★多头采购

企业不同业务部门基于各自的业务引入外部数据,缺乏企业层面统一的规划,造成企业内重复采购或无法共享,成本高、管理难;

★多头接入

外部数据接入方式和数据本身各异,由各个业务系统单独对接从整体上会增加企业IT负担,数字治理成本高;

★无统一标准

缺乏统一的数据接入也会造成对于数据安全标准的不一致,使得外部数据接入存在安全合规隐患,风险大;

★缺少价值深挖

多头接入的外部数据通常沉淀于各个业务系统,外部数据分散独立,标准不统一,难以深挖数据价值。

产品简介

光大科技外部数据管理平台,是以金融业务为起始,遵循统一采购、统一登记、统一接入、统一存储、统一共享的“外部数据五统一”原则,以“安全用数、高效用数、用优质数”为目标,将外部数据管理平台作为统一扎口,解决外部数据渠道多、标准各异、接入周期长、采购成本高、维护难度大、运营风险高、资产盘活难、合规监管存疑等管理痛点,同时在满足金融级安全性的基础上,提供了数据接入、数据服务、质量评估、服务核算、运营分析、数据存储、大数据平台整合、系统管理等核心功能模块,可以支持服务于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企业通用外部数据接入和管理需求。

平台服务收益

01数据应用收益

※深入机构业务应用实践,并利用专业知识审慎筛选内置了常用的数据接入方案,既合规安全,又开箱即用;

※支持API服务+批量服务,通信协议、网络方式、传输通道、服务模式多种多样,灵活解决数据渠道众多、数据需求个性多变的挑战;

※数据资产定期发布,一站式自助浏览,自助服务申请,便捷高效地促进数据在组织内无障碍共享;

※集中化管理,标准统一,技术规范,有效隔离风险,保障数据应用的准确、连续、完整、及时;

※统一的管理模式有利于理清企业外部数据资产,输出外部数据产品,提供主动服务,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

※ 将统一采购的数据,集中存储落地并进行数据治理,进一步将外部数据要素内化为生产要素,加强内外部数据结合应用,挖掘提升数据价值,有利于提升信息管理能力,促进业务模式创新和经营风险控制,提高业务运营效率。

02技术价值收益

※基于分布式高性能微服务框架设计,便于灵活扩展;

※以快速应用为导向,通过动态加载、动态脚本、服务编排等日常开发组件来构建高可配置化且可视化的系统功能,灵活配置接入与共享服务,快速响应业务需求;

※支持对接口进行负载均衡配置,提供多通道热灾备,智能路由策略和灵活分流策略,提供服务器资源监控、应用服务链路监控、性能分析及故障预警等监控手段,保障应用服务的稳定性;

※支持多方安全+隐私计算,采用多种认证鉴权方式和国内外主流加解密算法,以及数据脱敏、水印、日志审计、权限控制等数据安全技术,保障数据安全落地;

※批量服务,合理增加线程数,读写分离,将数据文件解析单独在批量服务器上部署,降低响应时间,提高服务效率;

※零代码开发,简单配置即可将数据落地,在线测试,前后端解耦,敏捷管理数据服务,为科技开发降本增效。

03管理价值收益

※遵循“外部数据五统一”原则,避免多口流入重复采购,降低维护难度,有效控制应用成本,同时也有利于数据的安全与合规;

※以大屏形式展示应用服务监控,支持多维度统计分析,图表展示监控指标。可视化运营监控体系,使数据分布、流向清晰明了,质量评估直观可见,数据资产统计一览无余,是合规监管、组织规范的有力抓手,并为管理层提供全局视角的分析决策支持;

※支持供应商和内部应用的对账单管理功能,支撑数据应用服务的业务运营分析,简化数据运营的难度与管理成本;

※有助于组织机构明确外部数据统一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管理机制。

典型产品案例

某股份银行外部数据管理平台

客户需求

该银行在平台建设前,风险管理、个贷、信用卡、网络金融等部门基于业务需求,已经引入了部分外部数据,且均为各业务部门自行负责,但随着更多的外部数据落地运用,多部门各自引入,管理标准的不统一带来的数据安全得不到保障、使用成本高、数据难于整合共享等问题日益突出。

客户内部急需整合现有外部数据资源,重建外部数据管理机制,梳理外部数据服务流程,建立一套安全合规、成本节约和数据资产价值充分挖掘的外部数据管理平台。

解决方案&业务价值

外部数据管理平台在该行成功上线运行,设置数据引入、数据使用、数据评估、数据退出四大功能模块,贯穿整个外部数据生命周期的外部数据服务流程。同时,平台借助大数据技术持续建设和完善外部数据资产地图。

数据引入做到数据需求统一受理与整合、预算统一管理与采购,严格把控供应商准入和数据准入,保障外部数据合规可用;数据使用做到数据使用服务化,统一接入、统一存储和按需共享,安全规范可管理;数据评估包括数据质量监控、服务评价、应用效果评估、供应商评价等,通过定期审计总结,提升外部数据统一管理能效;数据退出包括数据无缝切换、供应商黑名单管理,适时执行数据退出,促进更新迭代,提升数据资产质量和业务价值。

外部数据管理平台全面助力了客户智能风控、智能营销、智能运营、智能决策等业务场景,同时,客户的信贷、电子银行、信用卡、普惠、托管等业务条线快速发展,提升了风险管理和业务管理水平。

标签:光大科技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