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鸿蒙开发套件 全面加速推进鸿蒙生态

小熊在线 网络转载 | 2022年11月07日
华为发布鸿蒙开发套件 全面加速推进鸿蒙生态 ......

2022年11月4日,华为开发者大会2022(Together)在东莞松山湖溪村揭开帷幕,带来鸿蒙生态发展新格局。在主题演讲中,华为终端BG软件部总裁龚体围绕声明式开发体系,提出鸿蒙生态应用开发三大理念,并升级开发套件为“鸿蒙开发套件”,用创新的技术全面加速鸿蒙生态商用化演进。

“鸿蒙开发套件” 全新升级,助力开发者面向万物互联时代开发

HarmonyOS加速,开发先行。HarmonyOS持续关注开发者心声,致力于在开发者广泛关注的开发效率、应用性能、开发成本和安全可信等多个方面持续创新。面向万物互联时代,华为相信,传统的应用与服务开发方式也将迎来新的变革。为此华为提出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可分可合自由流转、统一生态原生智能三大应用与服务开发理念,针对多设备、多入口、服务可分可合等特性,提供多种能力协助开发者降低开发门槛,提升效率;同时HarmonyOS将与OpenHarmony统一生态,拥抱三方框架,并提供分层简单易用的AI能力,供开发者快速集成,利用系统预置的强大AI能力,降低智能应用的开发门槛。

鸿蒙生态应用开发三大理念详细介绍将发布在《鸿蒙生态应用开发白皮书》中,开发者可以到HarmonyOS官网下载。

围绕三大核心开发理念,华为基于声明式开发体系,发布了全新升级的鸿蒙开发套件,包括设计系统HarmonyOS Design、开发语言ArkTS、开发框架ArkUI、编译器ArkCompiler、开发工具DevEco Studio、测试工具DevEco Testing以及上架分发平台AppGallery Connect,从设计、开发、测试、上架全流程进行了全面优化,帮助开发者快速加入鸿蒙生态。

华为希望创造和谐愉悦的用户体验,把设计系统的三大模块(规范系统、设计资源、设计工具)进行了全面升级,帮助开发者把每一个应用都设计出简约时尚的视觉体验。在设计规范上,HarmonyOS Design新增了座舱、全屋智能和折叠屏全套设计规范,全面覆盖了华为1+8设备和鸿蒙智联设备。设计工具方面,升级了响应式布局控件,支持更多形态灵活布局,且首创了“自适应UI引擎”,率先在折叠屏上落地。开发者无需关注不同屏幕,UI界面自动从小屏切换到大屏布局,未来该技术会持续演进覆盖更多设备形态。此外,在设计资源上,HarmonyOS字体库再次升级,新增支持新版国标汉字和《新华字典》所有汉字,图标和音效资源库也做了商用化升级,所有商用级设计资源都面向开发者完全免费开放。

为了更好的推动生态演进,HarmonyOS基于JS/TS语言体系,构建了全新的声明式开发语言ArkTS。除了兼容JS/TS语言生态,ArkTS扩展了声明式UI语法和轻量化并发机制,让跨端界面开发和并行化任务开发更高效简洁,使应用开发效率提升30%。未来ArkTS语言会持续优化演进,目标是成为更简洁高效的JS/TS语言“超集”。

为了更好的解决JS/TS语言开发体系性能上短板,华为在开发框架ArkUI和编译器ArkCompiler上做了技术性突破。

编译器ArkCompiler,针对传统的动态类型语言因为变量不确定及编译解析优化都在启动运行阶段导致应用启动慢的问题,突破了动态语言可以带类型编译,支持对象持久化和重绑定技术,实现了业界首个动态类型语言AOT编译模式,可显著缩短应用启动运行时间。高负载复杂应用在ArkCompiler的加持下,在低配置机型的启动速度相比传统模式提升30%。同时,ArkCompiler还提供了多种源码保护技术,大幅提升JS/TS类型源码安全度。

开发框架ArkUI对后端渲染机制进行全新升级,使用了最新的Diff算法,无需再根据COMPONENT树和ELEMENT树比较差别来刷新界面内容,而是直接基于RENDER树里面的节点来比较,不再需要三棵树,实现了渲染算法树三合一(NODE树)。这种新的渲染机制极大简化了声明式开发框架的树形结构,大幅度优化了界面布局渲染性能,使应用界面滑动加载速度提升了45%。

通过ArkCompiler与ArkUI两项突破性技术组合,ArkTS语言开发的高负载应用也能在低配置手机上运行流畅。

同时,ArkUI上还构建了全新的开发模型“Stage”模型,Stage是一个规范化进程管理开发模型,它通过构建十多种后台进程拉起规范,使得应用在开发阶段就根据进程规范拉起,避免了后台进程无序侵占系统资源。从而保障了进程环境从“无序”到“有序”,优化了应用体验。

此外,Stage模型还实现了逻辑和UI分离,进一步简化了流转开发步骤,大幅提升了跨端流转开发效率。

开发工具方面,HUAWEI DevEco Studio 升级到3.1版本,配套 ArkTS 声明式开发全面升级,支持热重载、智能编辑、跨语言调试、多工程管理等多种实用功能,助力ArkTS跨端应用高效开发,快速调试。

不仅如此,HarmonyOS测试工具和上架分发服务也全面配套ArkTS 应用进行了升级。DevEco Testing 为ArkTS 跨端应用提供专项测试,AppGallery Connect 实现ArkTS跨端应用一键上架分发。

HarmonyOS 3.1开发者预览版本发布

会上,华为还发布了可体验鸿蒙开发套件的HarmonyOS 3.1版本,HarmonyOS 3.1 SDK将全面升级ArkTS声明式应用开发。预计到2023年第一季度,将支持1万+ ArkTS APIs,拥有声明式UI、应用开发框架、分布式系统服务、多媒体、WEB、通信等多种能力,可支持ArkTS商用应用开发。同时华为HarmonyOS从3.0版本就兼容OpenHarmony API能力,本次发布的3.1版本兼容OpenHarmony的API 9。未来HarmonyOS将继续基于OpenHarmony演进,华为也将持续投入OpenHarmony开源项目共建。

开发者在HDC2022期间可以体验到HarmonyOS 3.1 Developer Preview版本,华为预计2023年1月发布HarmonyOS 3.1 Beta版本,2023年3月发布HarmonyOS 3.1 Release版本。

此次鸿蒙开发套件升级,是HarmonyOS确定以声明式开发体系为方向,标志着鸿蒙生态将迎来全新发展阶段。未来HarmonyOS将持续基于声明式开发体系和三大理念不断演进,全面加速推进鸿蒙生态。华为期待与开发者共建鸿蒙世界,一起创造无限可能。

标签:华为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