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零碳、负碳!谈谈海尔智家“碳”管理的ESG价值

小熊在线 网络转载 | 2023年02月27日
低碳、零碳、负碳!谈谈海尔智家“碳”管理的ESG价值 ......

  45.5%、50.9%。

  这两组数据是2020年全国建筑全过程能耗总量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和2020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占全国碳排放比重。

  透过这组数据,不难发现“建筑领域的碳减排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先决条件,也是首要措施和最佳选择。”

  对此,践行ESG理念的海尔智家,在推行绿色低碳发展的6-Green战略,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减碳之后,又将低碳发展目光锁定在了建筑这一 “造碳大户”上,用技术创新实现“低碳、零碳、负碳”。

  技术突破!智慧楼宇的“降碳、零碳、负碳”三部曲

  2月16日,在2023海尔智慧楼宇成果暨新品发布会上,海尔智家展示了智慧楼宇节能减排3大思路:首先,是通过磁气悬浮智慧节能方案实现“降碳”;其次,是通过光驱储能方案实现“零碳”;最后,通过热能回收发电及气态膨胀发电实现“负碳”。

  企业践行ESG难在哪里?难在技术。像光伏、清洁能源一样需要技术的不断突破。而海尔智家能实现“降碳、零碳、负碳”,背后离不开其热能回收和静压气悬浮这两项突破性技术的发布。

  具体来说就是,海尔智家可以将钢铁冶金、化工石油等工厂释放出的工业废热回收回来,通过磁气悬浮ORC发电机组将这些废热再转化成电能,提供给建筑内部日常能源使用。同时,海尔智慧楼宇推出的光驱储能方案重点是借助光伏发电产生电能和热能,当产生的这些能量超过建筑内空调和热水系统所需时,就会优先存储备用,同时还可以通过管理系统并网出售。

  公开资料显示,海尔智慧楼宇已在区域供热、商业地产、轨道交通、工业制造、农业养殖、数据中心、政府公建、教育医疗、商铺门店等9大场景中应用落地。

  这也意味着海尔智家为建筑业前期“低碳”建设、中后期“零碳”、“负碳”运行构建了全方位的发展路径。

  勇毅担当!产品全生命周期实现绿色大循环

  近年来, ESG作为衡量企业是否具有可持续金融发展价值的核心要素,早已成为资本市场热词。而在国内“双碳”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将ESG纳入长期战略,以求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次海尔智家发布的3大节能思路,落脚点在于环境(碳排放)层面,是海尔智家自身用技术创新促进建筑行业低碳发展贡献力量——诸如数据显示:在废热转化为电能的整个过程中,磁气悬浮ORC发电技术将转化效率提升了10%;自主研发气悬浮压缩机技术整体节能不止50%。

  这对于“减碳”是实实在在的。

  而技术不是无本之木,事实上海尔智家在智慧楼宇提出的3大节能方案,也是建立在海尔智家早已将ESG理念融入业务发展和探索实践之上的。

  作为国内ESG的先行者,在低碳绿色发展上,海尔智家起步早、实践多、积累深,形成了“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营销、绿色回收、绿色处置、绿色采购”的6-Green战略,围绕研发、原材料、生产、产品回收等方面,将低碳节能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在国内外驱动全产业链绿色发展。

  在普通人眼里,所谓绿色低碳,不外乎材料环保到位,碳排放数据达标。但在海尔智家的工厂内,用电采用的是BIPV分布式光伏系统,光伏系统的电力能覆盖工厂绝大部分的能源需求;在废气治理方面,工厂采用RTO蓄热燃烧系统,实现0废气排放。

  在制造层面,海尔智家不仅实现了冰、洗、空、热4大产业5座“灯塔工厂”的全覆盖,还坐拥中国本土唯一“可持续灯塔工厂”,是中国拥有“灯塔工厂”数量最多的企业之一,为中国万千企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路径。

  在家电使用环节,海尔智家始终注重产品的能耗控制。像在空调领域,与入门级空调相比,海尔冷媒变流空调单台年耗电量能减少389度电,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87kg,二氧化硫11.6kg。目前,海尔智家旗下6大产业均获得碳足迹认证,走出1条碳足迹之路,包括冰箱获全球首张SGS碳足迹证书、全球首张碳减排证书,空调获行业首批碳足迹认证、行业首批碳减排认证等。

  在回收环节,海尔智家再循环互联工厂已于去年正式建成投产,该工厂成为中国家电行业首个绿色再循环互联工厂,该工厂可以对废旧家电进行回收,年拆解能力将达300万台,再生能力达3万吨。

  而在环境生态、“双碳”目标之外,海尔智家同样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及公司的内部关怀。

  社会责任方面,海尔在国内累计投入1.22亿元人民币,共援建365所希望小学和1所希望中学。公司内部关怀方面,海尔智家始终坚持“人的价值第一”,设立各级工会倾听员工的诉求与心声,努力协助员工解决各类问题,提升员工满意度。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GEA已连续两年荣获美国最佳职场认证,海尔智家上榜《福布斯》2022全球最佳雇主榜等。

  MSCI最新的ESG评级结果显示,海尔智家由BB级上调至BBB级,持续保持国内同行业最高。另外,海尔智家被同时纳入恒生指数三大ESG指数,获得了港交所对于企业ESG建设的高度认可。

  综上,海尔智家始终把ESG作为长期战略目标来实实在在的推进。这次智慧楼宇项目就是海尔智家从战略上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交出的亮眼成果之一。伴随着ESG成果显现和为实现“低碳、零碳、负碳”长期目标的努力,海尔智家将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认可及价值体现。

标签:海尔智家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