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在线童之磊:AIGC引爆未来内容,赋能文化宇宙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3年02月28日
中文在线童之磊:AIGC引爆未来内容,赋能文化宇宙 ......

近日,在通州区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元宇宙三十人论坛主办的“第三届全息数字经济与元宇宙产业生态峰会”在京召开。峰会围绕数字经济与元宇宙产业发展方向,邀请了元宇宙领域内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们共话产业生态未来。中文在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元宇宙三十人论坛理事会理事童之磊出席会议并发表《AIGC引爆未来内容 赋能文化宇宙》主题演讲。

从造纸术、印刷术到电影、电视、互联网媒体,从PGC到UGC再到今天的AIGC,每一次技术的飞跃都带来了全新的内容生产模式变革。ChatGPT里程碑式的突破,不仅意味着AIGC的技术与应用生态发展进入新阶段,也预示着人工智能正式进入生产领域,内容产业迎来全新时代。

AI训练的核心资源是数据,AIGC想要取得优秀的生成效果,离不开大量高质量数据的训练,拥有并后续能够持续获得优质中文数据的公司将在AIGC浪潮下获得先发优势。作为国内最大的内容平台之一,中文在线深耕行业多年,积累了海量正版的数据资源,构建了成熟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这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AIGC在获取数据、生成内容、产品商业化应用的准确性、稀缺性和合规性。

“AI的存在可以在海量数据中实现全新的创作性和开放性,激发创意认知,提升内容多样性,而且AI对不同的模态元素进行新的组合,改变了内容生产的逻辑和形式。”现如今,AIGC已经可以自动生成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甚至3D模型和代码,这些极大地降低了内容生产的门槛及成本,极大地提升了内容生产效率。而早在两年前,中文在线就开始了在AI生成内容领域的超前布局。

从AI主播的开发,实现文本到音频、视频的转换,到赋能创作者,上线AI辅助创作工具和AI绘画工具,再到与全球顶级的AI科学家周明博士创办的澜舟科技战略合作,在文学创作、作词作曲、动漫等方面构建全新的AIGC内容创作生态,中文在线始终坚持以技术叠加内容,多领域切入,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元宇宙发展路径。

在元宇宙中,大量的数字原生内容需要由AI来辅助完成创作,AIGC成为“文化宇宙”的助推器。在文化宇宙的概念下,中文在线提出了文化宇宙的新范式,那就是新内容×新形态×新技术×新经济。

在新内容领域,去年中文在线举办了“首届全球元宇宙征文大赛”,收获元宇宙征文超11000篇,90后科幻作家凭借作品《卞和与玉》斩落百万大奖,是科幻文学史上奖金额度最高的奖项;同时,公司蓄力VR赛道,与为快VeeR合作,联合出品《灵笼》VR动画。

在新形态上,中文在线打造了虚拟数字人矩阵,产业化、规模化批量复制超写实数字人IP,包括“复活”经典老艺术家、构建二次元数字人等;此外,“第五境面”数藏平台的推出也是对新形态的重要突破。

而谈及新技术,童之磊介绍,中文在线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成立了“元宇宙文化实验室”,双方会在未来媒体技术发展、元宇宙文创、元宇宙指数、虚拟数字人指数等元宇宙领域展开研究;此外,公司自主研发构建数权服务基础设施联盟链——“创珍链”,赋能版权保护。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经济上,近日中文在线推出了国内首个科幻主题元宇宙——RESTART(重启宇宙),是以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流浪地球》为世界观基底打造的元宇宙空间。“在RESTART中,我们可以看到AIGC将发挥巨大作用,场景、人物、道具以及配乐等全部由AIGC参与创作完成。”

作为战略新兴要素,未来AIGC将会成为推动元宇宙内容发展的新引擎,而中文在线正在全力构建AIGC内容产业新生态。“这个时代是AI的时代,也是元宇宙的时代,我相信AIGC会引爆未来内容,赋能文化宇宙。”童之磊说。

标签:AIGC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