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发布《2022年度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

小熊在线 有毒的西瓜 | 2023年03月16日
360发布《2022年度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 ......

3月16日,360发布《2022年度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报告指出,当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发面最广、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犯罪类型。

报告显示,2022年全年360反诈赔付宝共接到11类诈骗举报,涉案总金额高达2665.0万元。其中利用在线兼职、居家办公等心理所发布的虚假兼职信息在所有类型中占比最高,高达28.7%。从涉案金额来看,利用当代人无法在现实中拓展交友圈、寻找情感认同所进行的交友类诈骗成总金额最高的诈骗形式,涉案金额高达908.1万元。

在电信网络诈骗中,男性已经成为比女性更容易受到“攻击”且受损失更多的对象。报告显示,2022年手机诈骗受害者中男性受害者占比更高,达66.3%,女性占比较低,占33.7%。人均损失方面,男性人均损失高于女性,男性受害者人均损失为47100元,女性为37180元。

从报告的被骗网民的年龄段分布来看,90后占比最高,占受害者总数的37.8%,其次是80后和00后,占比分别为27.4%和24.0%。

地域分布来看,山东成诈骗“重灾区”,占用户举报数量的8.7%。其次为广东省和河南省,占比分别为8.5%和7.2%。报告还显示,各城市诈骗的举报情况方面,北京受骗用户最多,占4.9%,其次为西安、郑州、昆明和温州。这五个城市的举报数量约占到了全国用户举报总量的12.6%。

报告显示,2022年度360安全大脑共截获移动端新增恶意程序样本约2407.9万个,为全国用户拦截钓鱼网站攻击约799.5亿次,识别和拦截各类骚扰电话约233.9亿次。

报告显示,360基于海量的安全大数据和研判、分析能力,对市场上存在的电信网络诈骗技术手段(简易组网GOIP、VOIP、IP代理、中文域名、APP免杀)、黑色产业链(跑分洗钱、虚拟货币)、黑产组织(“B**N集团”“缅北魔方G”)进行了分析溯源和深度剖析,对相关反制手段提出了思路探讨,在打击网络黑灰产业链层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