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大国工匠 听DIGIX TALK高凤林讲航天制造的故事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19年10月08日
何谓大国工匠 听DIGIX TALK高凤林讲航天制造的故事 ......

七十年来,新中国以令世界惊叹的速度创造一项又一项奇迹,神舟飞天、嫦娥登月,在航天领域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背后是几代人的勇敢创新和沉心打磨,是几代人执着秉承“匠心精神”奋斗的结果。中国航天航空是如何后来居上的?近期上线的DIGIX TALK演讲邀请到了这样一位航天匠人: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211厂14车间班组组长,同时也是第一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为火箭焊“心”38年的“铁裁缝”高凤林,分享中国航天背后的幕后故事,揭秘航天制造的工匠精神。

中国航天从0到1,是无数工匠的执着“死磕”

对于制造火箭“心脏”的特种熔融焊接工,最考验的就是人的稳定性、协调性、悟性,特别是悟性。焊接时,很多东西都是表面看不见摸不着的。做一名优秀的焊接工,一方面需要物理的、化学的、数学的、力学的、冶金的以及机像的知识储备;另一方面,更需要理解知识后进行实践。悟性需要综合知识的积累,而稳定性与协调性则需要苦练。高凤林在DIGIX TALK演讲中回忆道,自己曾经通过举水缸锻炼稳定性、通过举砖块练习协调性,最终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相比其他人提前一年半出师。

出师后,高凤林参与了国家首个低温液氢液氧高性能发动机型号的研制。然而,发动机研制过程中遇到了很大的瓶颈。为了满足负273度的液氢的低温要求,项目组特别研制了一种新材料。然而这个新材料,在冲压工艺时遇到了问题,一冲就裂,耗时良久均难以突破。难关当前轮番上,棘手的难题落到了高凤林头上,他马不停蹄翻资料查知识,终于弄清了关键所在,新材料马氏体不锈钢不同于过往的阿尔法不锈钢,对于操作有不同程度的要求,最后通过调整细结晶,加上脉冲技术,成功解决了新材料冲压的问题,新型发动机也得以研制成功。

一代又一代前赴后继,铸就中国火箭全球发射数量全球第一

2018年,我国火箭发射数量跃居全球第一,总发射量达39发。在1990年之前,国家的发射水平都是一发到两发的水平。其制约因素在于发动机的性能与低合格率限制了发射需求。为了研制出更大推力与更高合格率的高性能发动机,技能、知识、技术水平的投入都需要跃升到一个新水平。

高凤林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出,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必须同时具备高端知识与高端实践。他指出,没有理论支撑的实践走不到长远,没有实践支撑的理论走不到高端;只有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印证理论才能解开一道又一道制约航空发展的关键制造难题,最终让火箭发动机合格率由29%提升到现在的97.8%。确保国家近年的火箭发射实现爆发式的增长。

高凤林在DIGIX TALK演讲中分享道,他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长期努力地持续专注一个领域,这也是他本人坚守岗位的一大原因:做到团队极致就是团队品牌,做到行业极致就是行业品牌,做到国家极致就是国家品牌,做到世界极致就是世界品牌。中国航天匠人打造得无疑是一个世界品牌。他们突破极限精度,将龙的轨迹划入太空,破解20载航天发射高性能发动机不足的难题,让中国繁星映亮苍穹,焊花闪烁。正是有这样一群中国工匠,前仆后继执着呈现科技之美,把科学家的梦想、工程师的图纸变成现实,将中国梦实现。

DIGIX TALK作为华为终端云服务拥抱新知和多元观点的分享平台,为探索更多美好发声,广邀各行各业对美好有见解、有主张的嘉宾进行话题演讲,与观众一同探索科技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消费者可通过华为视频或滔客说APP观看视频内容并参与互动,每周五会持续上线新的内容,让更多人来认识美好、发现美好和传递美好。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