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杜克大学博士李治中:我们愿承担百科医典“儿童癌症”编辑重任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0年01月10日
美国杜克大学博士李治中:我们愿承担百科医典“儿童癌症”编辑重任 ......

  “从今往后,领下百度百科医典儿童癌症科普内容编辑重任,纯公益,并且会请最专业的专家来做,希望这些知识普及亿万家庭”2020年1月7日,在百科医典2019年度盛典上,美国杜克大学癌症生物学博士、向日葵儿童公益项目发起人李治中当场立下了“豪言”。

  百科医典是百度在2019年6月基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起的权威健康知识科普公益项目,采用专业医学团队与顶级专家配合编写的形式,联合顶级医疗资源共建权威健康科普平台。李治中的向日葵儿童团队和临床专家已经完成了神经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横纹肌肉瘤等八个病种的上线工作。

  如今,用户在百度搜索这些疾病关键词,搜索结果首条呈现百科医典内容,也可以在百度百科相应词条页点击查看升级版医学知识进入页面。

  因公益科普儿童癌症信息与百度结缘

  在成为一个科普大V前,李治中是一个大家眼里的学霸。“上了清华,很顺利地申请到了杜克,拿到了癌症生物学博士学位。很多人觉得我就应该去做学术,当教授”,李治中介绍,“我读大学的时候妈妈被诊断乳腺癌,我的梦想就变成了更多地了解癌症,开发抗癌的新药。我去杜克读书,后来选择去药厂,包括后面做科普,其实都和这段经历有关系”。

  李治中天生具有“网红体质”,善于且懂得如何拥抱互联网。在2018年回国做科普之前,李治中在癌症科普的圈子里已经颇有名气。一篇《我们是兼职在辟谣,别人是全职在传播伪科学》更是刷爆朋友圈。

  “两年前,我发现,国内网络上找不到几个像样的关于 ‘儿童癌症’的网站,网络上关于‘儿童癌症’的文章内容充满了错误”,李治中介绍。2018年,他发起向日葵儿童公益,带领200位有生物医学背景的志愿者,一起翻译和编写了十几种儿童癌症、近100万字的科普资料。同年 11月,向日葵儿童官方网站上线,这些资料在向日葵儿童官方网站“抗癌百科”区域呈现。而仅仅在一个地方呈现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更大的平台和渠道把这些知识更好的传递出去。2019年年初,李治中拜访了百度总部,希望与百度建立合作。

  “我们想看看有没有渠道可以公益合作,来发布我们的科普内容。结果还真的有!我们发现百度在做一个叫‘百科医典’的项目,当时项目刚刚启动,需要大量的专业资源。为了建设百科医典,百度组建了专业的医学编辑团队,内容经过三审三校,最终经顶级专家审核才能上线呈现给用户。我们一拍即合——里面一些儿童肿瘤相关词条,由向日葵儿童和临床专家认领,一起牵头制作完成”,李治中介绍。

  失去海量分发,再专业的科普也毫无价值

  “科普是要让人看起来很简单,这恰恰是最难的地方”,李治中在7号百科医典的演讲中讲述了团队编撰百科医典中的数易其稿、深夜催稿的故事。“每一个医典词条的诞生,都需要专业性与可读性的千锤百炼,我希望团队所做的事在一百年后都要经得起考验”,李治中满怀激情的表示,“这需要大量专业人士的深度参与”。

  对这个问题,李治中分享了一个故事:年逾八十的申文江教授,是北京第一医院放疗科的老专家,他应李治中之邀给公众做科普问答,答疑的时候,其他的年轻人都是打字,但申文江教授整整手写了5页纸。

  “这件事真的让我非常感动。你说这些专家参与科普,他们图什么?肯定不是钱!他们想要的,无非就是知识得到最大的普及。”在李治中看来,失去海量分发,载专业的科普也将毫无价值;同样,没有优质的素材,平台的流量再大也将沦为传播谣言的工具。“像百度这样一个平台,如果他面对的是劣质内容,它怎么分类、怎么排序,都是一样的”,李治中介绍。

  “百度作为一个中国这么重要的搜索引擎,对很多人来说,几乎是唯一的信息入口。所以看到百科医典这样的项目,我非常高兴,在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了他们在往这方面去努力。这让大家看到希望,看到希望的意思就是,我如果是一个好好做内容的人,我就非常无私的,没有偏见的把靠谱的信息以老百姓能够听懂的语言生产出来,这就是我们做的公益”,李治中介绍。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