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的绿色通道背后,有她每天13小时滚烫的电话线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0年03月04日
驰援武汉的绿色通道背后,有她每天13小时滚烫的电话线 ......

  2月20日晚上10点,张瑶取下耳麦,将今日收集的有效运单传给了运力响应小组。

  结束一天的工作,她打开微信运动,显示只走了95步。

  张瑶是苏宁物流“绿色通道”热线的接线客服,这天,她从早上8:30上线,到晚上10点收线,不算回访和呼出,光来电,就接听了近200个。

  正是因为她在电话旁的坚守,第二天,数10吨的救援物资,将从全国多地,通过“绿色通道”的运力,免费送往湖北抗疫一线。

  争分夺秒,“大家都抢时间,我们不能掉链子”

  苏宁物流“绿色通道”正式开通于1月25日,为地方政府、公益组织等机构对武汉地区的援助物资进行运输配送。

  为这个特殊时期的特殊任务,苏宁物流成立了两个小组。“助力武汉抗疫物资运力响应小组”,负责整合协同47个大区的运力资源,运送物资;“抗疫运输任务接受小组”,则负责接听热线,筛选登记物资运输需求,将需求交给运力响应小组。

  张瑶就是抗疫运输任务接受小组成员之一。

  “当天正是大年初一,加上事情很紧急,情况比较复杂,也来不及反复培训客服,我就自己把任务领了下来。”

  张瑶考虑到捐赠接待工作急迫又重要,疫情叠加春节的影响,人员也不好安排,自己住在苏宁物流南京总部附近,即使在家办公,和总部的沟通也更方便,就主动承担了“绿色通道”热线的接听任务。

  本是仓配中心电话组班组长的张瑶,原本以为“小菜一碟”,但很快就感受到这次任务“非同寻常”。

  张瑶大大低估了苏宁物流开通绿色通道后的影响力。

  电话太多了,每天早上8:30上线,每天晚上10点收线,连去洗手间都挂着耳麦,揣着手机。幸好是在家工作,妈妈可以把饭菜端到身边来刨上两口,不然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2月20日,光接听来电,张瑶登记了接近200个。200个来电什么概念?每个月包含300分钟的电话套餐,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一个月都足够了,但不够张瑶一天的量。

  同时,张瑶发现,事情也并非接打电话这么简单,善念只在一闪之间,但善行却需要大量务实操作。

  每批捐赠,需要张瑶与发件方详细核对运输物品品类、数量、取货点、发货人、接货时间、运送时效以及收货单位、联系方式等等10余项具体信息。

  而随着道路检查越来越严格,张瑶还需要进一步协同收集发件方的捐赠证明、接收单位的接收函,这样货车才能够在路上通过检查关卡。

  信息繁复,时间紧急。晚上10点收线之后,往往并不意味着一天工作的结束,张瑶还需要用自己的微信加捐赠人好友,收取各种资料,整理信息,不分昼夜,报给运力响应小组。

  “捐赠人急,收货方急,司机半夜都能出发,大家都抢时间,一个小时也抢,我们不能掉链子!”捐赠人的赤诚,收货人的焦灼,让身处其中的张瑶感到有如千斤重担,半分不敢懈怠,工作起来争分夺秒,片刻也不想耽误。

  从“无效”通话中,感受到众志成城的爱心

  并不是所有打来电话的捐赠者,都适合使用“绿色通道”,事实上,有不小比例的电话,因为需要运输的物资不具备可操作性,被张瑶视为“无效”通话,但张瑶对这些电话同样印象深刻,她从中感受到众志成城的爱心。

  有个热心的菜农打来电话,说家里收了几十筐菜,想捐给湖北。

  张瑶仔细一问,原来菜农在吉林,收的是大棚生菜,还没包装,打算连筐送。按当时的公路封堵和检查情况,这样的蔬菜即使送到了,也差不多该坏了。听了张瑶的顾虑,菜农自己打消了捐赠的想法,但还是“不甘心”:“得了,我卖了捐钱吧。”

  在口罩特别吃紧的时期,有个高校校友会收集了2000个口罩,想通过“绿色通道”送往武汉。

  但2000个口罩,装起来也就两个行李箱,显然达不到物流的起发量,张瑶只好婉拒。校友会负责人很遗憾,虽然只有2000个口罩,但也是多个成员通过多方渠道筹措到的。

  为了将口罩送到抗疫一线,张瑶决定跟这名负责人一起想办法。

  最后,根据校友会提供的发货地,张瑶在微博上联络上了所在地的慈善基金会,促成了他们在本地的线下交接。

  这已经不是张瑶的本职工作了。

  “几乎所有打电话来申请使用绿色通道的,都是出于一片炽热的爱心,和我们开通绿色通道的初衷一样。”所以,只要是能够让物资到一线的事情,只要能帮上忙,她都觉得是分内之事。

  专注工作背后,是整个家庭的支持

  截至2月20日,苏宁物流绿色通道已累计免费运送捐赠物资超过600吨。

  大年初一,司机严立春带着10吨消毒水从苏州阜宁出发;

  大年初三,司机王文强带着60万双手套从江苏淮安出发;

  大年初八,司机令狐师傅满载消毒剂、防护服、口罩、医用手套、医疗垃圾桶等重达12吨连夜从南京出发;

  ……

  一吨吨救援物资从全国各地,被运往了湖北抗疫前线,离不开张瑶所在的“抗疫运输任务接受小组”和“助力武汉抗疫物资运力响应小组”的通力合作,也离不开苏宁物流全国性的物流基础设施、灵活丰富的运力调度资源。

  张瑶专注工作的背后,是整个家庭的支持。

  从1月30日开始,张瑶家小区实行了封闭管理,物业每天会用高音喇叭在小区里播放防疫知识。接听电话需要安静,为了屏蔽声音,张瑶就把门窗关死,妈妈觉得空气不流通不好,只要喇叭一停,就来帮她开窗,喇叭响了,又忙不迭地过来关。

  家里养着一只小狗,不能下楼玩,烦躁起来汪汪叫,爸爸就带上口罩,把小狗牵到走廊上来回遛,安静了再带回来。

  父母明白,女儿这项工作重要,总想着给张瑶一个安静的环境。

  有一次,张瑶有个空档,想去洗个碗亲近下妈妈。妈妈把她推回书桌前,指着电脑上的表格(上面统计的是捐赠物资的信息),对她说:“老实等你的电话,别以为这些是数字,这是救命的东西。你要想,要是这些防护服马上穿在护士身上,口罩马上戴在医生脸上呢……早一天用上,就多保护几个人,疫情就早一天结束。”

  自苏宁物流“绿色通道”开通以来,已相继完成了爱德基金会、上海市大华公益基金会、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白求恩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喜临门、蓝月亮、纽仕兰等国际米兰、华中科技大学南京校友会等机构的运输需求,将来源于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安徽、广东、浙江、湖南、山西、湖北、山东、河南等11省(市、区)的超过600吨救助物资运往前线。

  疫情期间,总计12000名苏宁物流仓储和快递人员、5800多辆运输车辆坚守岗位,为一线服务,源源不断地响应着张瑶们接收的物资运输需求。

  这个时刻,每一个工作人员与家人,所有的坚守与逆行,都是大爱。

标签:苏宁物流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