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讯飞A1的发布会,认真思考之后!我要说声还是搜狗C1香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0年06月02日
看完了讯飞A1的发布会,认真思考之后!我要说声还是搜狗C1香 ......

作为一名数码极客,我对行业内的新产品关注像是粉丝追明星热点一样积极。讯飞在5月预先曝光了300元级别的录音笔谍照,一款小磁带一样的录音笔引起了我的注意,赶着昨天儿童节,我也守完了整场发布会。看完之后,我不得不说,对于讯飞来讲,A1是一大步,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却远远没有达到预期。

因为昨天讯飞A1所有的功能,都是友商搜狗早在一年前就已玩过的内容。

同为300元级别的入门级录音笔,2019年2月诞生的搜狗C1比2020年06月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讯飞A1功能点上强了不少。搜狗C1在配合APP使用时,具有业内唯一的“对话翻译”功能,这个功能让罗永浩和薇娅都在直播间里大呼“厉害”。

搜狗C1的对话翻译功能支持54种语言翻译,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而同样说自己支持多语言的录音笔,讯飞A1却并没有“对话翻译”的功能,有的只是和搜狗C1一样的多语言转写和同声传译。

在外观上,搜狗C1和讯飞A1各有千秋。讯飞A1这次走复古怀旧风,外观像磁带,PC+ABS的外壳材料,由橡胶和塑料构成,全黑的机身造型,后期可以再购买贴纸将其DIY;搜狗C1外观设计上更加多元,仅可供选择的颜色就有5种,明媚黄、纯真白、热烈红、蓝色、黑色,这样的斑斓的机身如果后期加上贴纸相信会更有个性色彩。同时搜狗C1的升级版Pro系列还有故宫特别版产品,机身上的鹭鸶纹、海水江崖纹,让录音笔多了一份雍容和贵气。

针对实际录音的场景,搜狗C1巧妙地加了一个背夹,通过这个背夹,录音笔的使用将更加地便携,男生可以用它当领带夹,女士可以轻松地夹在包上。讯飞的A1虽然外形独特,但是考虑到实际使用时,如果没有桌子,录音笔得一直端着举着,其实对消费者不够友好。

关于录音的准确性、转写的时间,两者几乎不分高下。同样98%的转写准确率、1小时录音5分钟出稿的快速,看来都在往行业的顶尖数据迈进,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好事。说到录音转写,这里补充一句,搜狗C1在录音转写时有智能编辑的功能,可以过滤掉语气词、自动分段、标记重点等等。这个功能暂时没在讯飞A1上发现。

通过对两个产品的对比,作为一个行业内还算半专业的人士。我客观地说一句,讯飞经过这一年的确进步不小,但是要抢占市场不应该将注意力集中在产品如何追赶、而应当是产品如何创新。

如果你在市场已经比较成熟,消费者期待了一年之后打造出的产品,只是将对手的产品完全copy过来仅仅换了一个壳子,那有失做产品的初衷,也没有达到消费者的期望。

搜狗在这一方面确实起到了标杆作用。时过一年,再把玩C1时,我们能看出它在面对竞争者的时候许多远超行业的巧思,产品的外观设计想在前面、翻译+录音功能更全面、消费者使用习惯上更具洞察。而且经过这一年在软件上的不断升级,搜狗C1已经成为了300元的智能录音笔里的口碑、销量都最为领先的产品。

看完了讯飞的这场发布会,同为300元的智能录音笔,我选择搜狗。你会pick谁呢?

标签:讯飞A1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