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游戏的前世今生,游戏开发者如何实现“获量增长”?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0年12月21日
爆款游戏的前世今生,游戏开发者如何实现“获量增长”? ......


在今年,国产爆款手游的出现,迅速引发全球手游市场从业者、游戏爱好者和开发者的关注。事实上,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这样的情况了,在经历了2018年版号停发风波之后,国产游戏厂商意识到了寒冬将至,且更加珍惜每一个已获得版号的游戏产品,这也使得“深度打磨产品质量”和“提高运营精细程度”这两个游戏产业发展方向被真正落实。

越来越多的渠道商也开始注意到游戏分发的难点所在,并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改良为开发者赋能。接下来笔者将以移动游戏分发为切入口,同时结合华为应用市场AppGallery Connect分发工具,探讨游戏如何在上架、分发环节加速用户增长,希望给大家提供更多获量增长的思路和工具,以便吸引更多用户。

一、游戏上架前夜:积攒高质量用户,持续迭代优化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流量红利使企业习惯了流量思维,但流量毕竟不等同于用户,短期快速获取到的用户并不等于高质量用户。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使用可视化工具进行追踪,探索以用户为中心的长期价值增长逻辑。这不仅是从“速度”到“质量”的变化,也是一种从“粗放”到“精细”的变化。

1、新游预约,游戏产业的“新钓竿”

精细化运营的核心之一便是把握用户心理,明晰用户定位。根据RFM核心模型,用户分层一般可以分为高价值、中等价值和潜在价值等层次,而如何挖掘到高价值用户,新游预约便是最好的手段之一。

游戏开发者可以通过 AppGallery Connect提供的“新游预约”专区资源位(见下图),以详情页、H5页面、自定义页面等多样化形式预约展示,视觉冲击感更强,更好地利用平台赋予内容展示空间,最大限度突出游戏的特点,吸引用户的注意力。为吸引更多用户体验,还可以设置多样化的预约活动,如为用户提供专属福利,包括普通礼包、里程碑礼包、独家定制礼包等,进一步提升游戏预约量。

2、多样化测试服务,守卫正式上线前的最后防线

更新调优贯穿游戏的整个生命周期,不断地调优和多版本迭代不仅会带来新的体验,也可能带来新的问题,合理使用测试工具优化产品,显得尤为重要。

2.1内测

在游戏版本不断迭代更新的节奏下,如何才能保障每一款游戏的质量呢?提前内测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在AppGallery Connect提交游戏内测申请后,可以通过内测功能来验证游戏在华为手机上的适配情况,用户下载内测游戏进行体验,根据用户反馈进行产品的调优改进。华为应用市场也会在内测专区安排资源位展示内测游戏,内测数据是平台确定游戏评级与首发资源的重要参考依据,因此强烈建议开发者对游戏进行内测。

2.2众测

AppGallery Connect新增了众测服务,让参与测试的用户通过众测App或者应用内悬浮窗直接反馈,后台会自动生成测试报告(见下图),帮助开发者优化产品。

2.3开放式测试

在应用正式发布前,还可以选择开放式测试服务,邀请信任用户提前安装应用,测试即将上架的应用版本,并将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开发者,提升游戏质量。

二、高效上架分发,积累首批用户

游戏分发渠道作为移动游戏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分发渠道给予开发者的支持更加开放、稳定和可靠时,游戏产业会被注入更多的活力和能量。AppGallery Connect提供高质量的审核、首发扶持以及分阶段发布等服务,尽可能地在帮助开发者打造优质的游戏体验,降低潜在风险,提升分发效果,也为开发者上架发布游戏和应用增强信心。

1、提升游戏和应用上架效率

各大平台为了给用户提供安全高质量的应用和游戏,在审核方面都较为严格,而在游戏上架之时,审核时间的长短可能会决定游戏能否及时推出。建议开发者可以在上架审核提交之前进行自检,保障游戏和应用的质量。

  • 云测试可以对应用进行兼容性、稳定性、功耗以及性能进行自动化测试;

  • 云调试能够在云端将应用安装到各个型号的真机上进行调试,便捷复现疑难问题;

  • 接入检测能够自动化检测应用内支付、帐号等HMS SDK集成正确性,提升审核通过率,是上架应用的好帮手。

不过即便如此,审核阶段依然难免被拒,AppGallery Connect还提供了互动中心功能,帮助开发者进一步了解被拒原因。当游戏和应用审核被拒之后,开发者可以在互动中心收到改进建议以及拒绝原因,并可以直接在互动中心回复消息进一步咨询相关情况。可以说,互动中心丰富了开发者和平台运营的沟通渠道,增强了信息交互的及时性。互动中心展示位置(页面右上角铃铛图示,见下图),点击后跳转到互动中心页面,即可与平台运营、审核人员在线互动交流。

2、抢占首发资源,获取先机

如果要上架从未公开运营的全新游戏,可以在AppGallery Connect开通游戏首发申请。在通过上架审核之后,便可以首发游戏,优质的首发游戏将获得一定的首发推广资源。除了资源位的加持之外,平台还推出了系列的首发活动,吸引用户下载,比如礼包、优惠券等。

3、分阶段发布,降低发布风险

游戏和应用在版本更新时,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会伴随左右,如果直接全网发布会有诸多不可预知的风险。AppGallery Connect平台提供了分阶段发布能力,可以逐层设置分发人群比例,小范围分发版本,快速获取用户的反馈意见,降低版本全网发布风险,然后逐步提高应用的分发比例,支持最长30天的逐步全网周期。

一旦在分发过程中产生不利因素,还可以随时暂停或恢复,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尽量减少上架的风险。其中,暂停、恢复、更新等操作均无需人工审核,直接立即生效。

4、为手机“瘦身”,高效分发和转化

不断扩大的软件包体积,成为影响下载率的重要因素。如何帮助手机瘦身,降低软件包体积,成为一件十分关键的事情。App Bundle应用分发服务包含了应用需要经过编译的代码和资源,以.aab作为后缀名的文件,由分发平台编译生成APK和签名后,根据用户设备动态生成对应的安装包,大幅减小用户侧下载安装的软件包体积,提高应用下载安装量。目前,限200MB以内的应用和游戏使用。

基于App Bundle应用分发,AppGallery Connect还支持Dynamic Ability动态分发功能,开发者可以将业务运行中非必要的产品功能做成动态特性,在用户首次下载应用时,可以只下载基本功能模块,仅在需要时才会下载动态功能。

那么该如何评判每个版本的分发效果呢?AppGallery Connect为开发者提供了版本历史管理记录能力,提供历史版本审核状态,帮助开发者查看或者下载历史包体。如果版本发布后转化率不够理想,AppGallery Connect还提供了素材测试能力,支持开发者对文字、图片等素材进行A/B测试,将不同素材分组,对不同组的游戏和应用曝光率、点击率、转化率等进行对比,以此为依据推进更为稳定的可靠的版本迭代。

一款游戏能否受到用户的深度喜爱,其影响因素复杂多变,不仅仅需要企业、开发者的多方努力,也需要分发渠道发力,通过技术和运营的手段持续赋能,帮助游戏及应用快速被用户所了解和接纳。在这其中,分发能力是实现游戏和应用增长的重要一环,AppGallery Connect为开发者提供的全球化、全场景、多终端的分发服务能力,不仅促进游戏和应用高质量快速上架,触达华为的全球用户,还可以使得后期的运营和迭代事半功倍。

总结

游戏版号来之不易,开发者夜以继日的努力更是不易,这样的时代里,如何高效的分发和运营一款游戏便显得极具思考价值。从应用上架之前的准备,应用上架后的流量积聚,再到后期的高效运营,AppGallery Connect基于华为应用市场平台资源为游戏和应用提供了全方位的赋能。让游戏和应用脚下的每步路都能从通幽小径化为坦荡通途,这便是渠道的价值,这也是AppGallery Connect始终致力于在做的事情。

标签:AppGallery Connect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