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抖音娱乐白皮书:抖音加速明星“破圈”宣发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1年01月19日
2020抖音娱乐白皮书:抖音加速明星“破圈”宣发 ......

1月18日,《2020抖音娱乐白皮书》正式公布。作为抖音四年来首部娱乐行业白皮书,《2020抖音娱乐白皮书》以“新娱乐,新生态”为主题,内容上分为明星篇、电影篇、剧集篇、综艺篇四大篇章,多角度对2020年的娱乐行业进行数据解读。白皮书依托于抖音6亿DAU站内数据,具有一定行业参考意义。

据白皮书数据,拥有海量用户的抖音已成为众多明星“营业”重要阵地,截至去年11月,超3000位明星入驻抖音。明星重视抖音宣发的同时,抖音也通过自身产品、IP来助力明星“破圈”宣发。

超3000位艺人入驻,抖音带动明星商业价值上扬

受2020年疫情影响,明星活跃阵地逐渐向短视频平台迁徙。截至2020年11月,超3000位明星艺人入驻抖音,较2019年新增超1000位,其中包括蔡徐坤、王一博、赵丽颖等众多头部明星。而抖音用户对明星内容的关注度也在提高,同年明星投稿视频总获赞量较2019年增长31%。

大家都在关注什么样的明星内容?为此白皮书整理出了2020明星年度高热内容,“来啦 #立竿见颖”、“邓超陈赫鹿晗合体”、“冯巩入驻”“王一博 如果每天都能滑滑板”、“邓紫棋#一口气唱完算你狠”等都出现在榜单当中。

此外,白皮书更以抖音站内用户数据作为主要依据,评选出“抖音明星爱DOU榜年度TOP10”、“抖音明星话题榜年度TOP10”、“抖音年度商业价值TOP10”三大榜单,邓紫棋、肖战、陈赫分别位居榜首,分别成为2020年抖音上最具影响力/话题度/商业价值的艺人。其中,抖音明星影响力由粉丝的互动分、热度分和荧光值加和而成,抖音商业价值指数则由明星在抖音平台的视频数、播放量、互动量及明星对蓝V用户、行业用户的影响力加权得出。由此可知,艺人在抖音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跟自身运营抖音账号的能力密切相关。

明星挑战赛吸引用户围观,抖音助力艺人“破圈”宣发

在抖音,谁在围观明星?《2020抖音娱乐白皮书》对抖音站内的明星内容消费群体进行洞察,2020年,在抖音对明星内容感兴趣的潜在用户较去年增加20%,80-95后成为消费主力军。在用户的城市分布上,新一线城市低调领跑。

海量的关注明星内容的用户,促使抖音成为助力明星“破圈”宣发的重要阵地。而抖音也通过“趣味魔法道具”、“魔性BGM”、“直播”、“日常功能”、“挑战赛”等自身产品的组合使用,让抖音站内的明星宣发变得更有趣。其中,“明星挑战赛”最受抖音用户欢迎。白皮书总结了2020用户最爱明星挑战赛,其中包括“欧阳娜娜 惊雷”、“张晋 一飞冲天”、“肖战变身失败”等,这些挑战赛吸引众多抖音用户围观、参与,助力明星跨圈层吸粉。

此外,抖音通过多个自创IP,为明星的宣发营销带来更多可能。2020年,抖音以“抖音美好奇妙夜”加速明星多面展示自我、以“抖音娱乐黑马计划”助力新生代艺人出圈,在疫情期间更打造DOULIVE娱乐直播厂牌。数据显示,“DOULIVE”吸引超过123位明星“入厂”,直播累计播放超2.3亿次,累计曝光超26亿。这些IP的叠加,加速了明星在抖音上的“破圈”。

作为抖音首次推出的娱乐行业白皮书,《2020抖音娱乐白皮书》以大数据分析的形式,概述娱乐内容现状、搭建用户画像,并详细解读明星、电影、剧集、综艺四大领域的数据,对2020年的娱乐行业做出总结和盘点,助力从业者洞察文娱发展态势。相信在未来,抖音娱乐也将继续凭借自身的大数据优势,深度洞察文娱行业,为业界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参考。

标签:2020抖音娱乐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