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影仪选购之音响篇:如何判断音响优劣?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1年09月18日
智能投影仪选购之音响篇:如何判断音响优劣? ......


在大部分智能投影仪的产品页面中,关于音响顶多只有三个信息:品牌、由谁调音、功率。例如极米投影仪是哈曼卡顿原厂音响加调音,坚果是丹拿调音,大眼橙和当贝则是不知名音响,但拥有更大的功率。

如果其它方面都有所判断,但却卡在了音响环节,那下面这三个知识点,也许能帮助大家更好的判断音响优劣,更快地做出投影仪的选购决策。

一、功率与音质无关

功率大小只能说明音响耗用了多少功率,去驱动发声单元。功率大小也与音质的好坏没有必然联系。因为功率仅仅决定了声音大小,况且功率增加一倍,声压才增加三分贝。因此,2*3W与2*5W和2*10W,实际声压差别很小。而真正的好音响,其实就是把声音播放的失真降低,无论是耳机或者喇叭都是一样,能够发出大声浪的喇叭不见得就是好喇叭,例如学校操场的广播喇叭。



二、调音很重要

和EQ不同,调音是机器预设好的声音风格,是建立在硬件基础上的。即可不失真的,而且固定不变的调整。EQ是开放式模块,依靠软件,仅仅是改变三频能量分布,让用户根据喜好自由匹配声音风格,声音容易造成失真。

当然,100%的还原现场录音效果是不可能的。调音师最多是在一定还原性的基础上,通过特定角度去呈现,调音正是这种“角度”。调音代表了调音师对声音的理解程度,甚至可以说是声音审美水平的高低。而EQ是用户不满意这种“角度”所做的后期调整,但调整范围很有限。

正因于此,在好的硬件基础上,由优秀的调音师调音,通过两个层面加持,效果必然不同。



三、耳朵如何判断音响素质

这里涉及的维度非常多,可以高达二十项,但就投影仪自带的音响而言,只简单介绍几个重点即可。

首先是音质,它特指声音的品质。先不必去探讨音质好坏的原因,只要你个人觉得听起来舒服,特别是耐听,那就是最好的判断依据。好的音响器材,音质就该像一副好嗓子,让人百听不厌。

其次是音色,它是指声音的颜色。我们听到专业人士评价乐器的音色,是冷或者是暖。通常,音色愈暖声音越软,音色愈冷声音愈硬。但太软太硬,肯定不叫好,让大多数消费者的耳朵舒服,才是好的音响。



三是频段,也就是高、中、低各频段量感的分布与控制力。一首歌,频率自然有高有低,但如果频宽太粗略,那就享受不到声音的细节。所以好的音响,会将高中低频,在此细分为更多的频段。

量感是指量的多寡,在此之外的“控制力”,则是指“高中低频段”的控制。有的音响低频松散,有的则具有弹性,有的低频沉得下去,有的抓得住高频。所以,它既不会飙得耳朵难受,也不会沉不下去,让人感觉空洞。特别是投影仪主要用于观影场景,没有了震撼的效果,视听体验必定大打折扣。

此外还有音场、层次、定位、解析力等多个维度。但对于投影仪音响而言,大家只需要抓住这几个重点,便能比较轻松地分辨得出音响好坏了。

标签:投影仪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