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盈优创助中国移动率先实现5G切片分钟级跨域全自动部署

转载 新闻稿 | 2021年09月22日
中盈优创助中国移动率先实现5G切片分钟级跨域全自动部署 ......

近日,中盈优创助力中国移动重庆公司率先完成业界首个5G专网切片端到端自动化部署。针对5G移动场景随开随用、一键加速的需求,创新采用云原生架构的5G专网切片管理平台,引入跨专业的智能统一控制理念,实现了跨无线网、IP承载网、传输网、核心网的切片分钟级按需自动化部署,以及切片部署流程和切片监控的可视化。

本次试点成功标志着中国移动在5G切片业务自动部署和智慧运营管理方面取得了关键性技术突破,为后续实现在线化、实时化、自助化的5G切片商用服务奠定基础,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驶入快车道。

数字化转型提速,亟需破解5G端到端切片行业难题

5G时代,服务千行百业差异化的数字化应用需求成为运营商的转型发力方向。5G网络切片技术通过在统一的网络基础设施上分离出多个独立的虚拟网络,每个网络可以为灵活多变的行业应用场景提供按需定制的网络能力,已成为运营商拓展高价值个人及行业用户,催生新业务应用,提升网络价值的重要利器和抓手。

5G网络切片在跨层跨域方面的复杂度非常高,涉及无线网、IP承载网、传输网、核心网各大专业网络域和业务流程的协同拉通,更涉及管理和运营重构,在落地商用上面临诸多挑战。在实际切片业务交付中,切片全程部署时间往往达十数天之久,无法有效支撑行业客户的敏捷开通部署诉求。

在技术与产业攻关过程中,中国移动制定了网络切片端到端的“三层六域七大流程”,已形成系统性的技术功能要求。为了尽快推动网络切片的敏捷部署,重庆移动于2021年4月开展5G专网切片试点,力图依托集团切片编排体系,增强跨专业、跨厂商、跨域的统一控制能力,携手中盈优创积极探索5G切片跨域流程及分钟级配置打通,实现网络切片端到端能力的“立等可用”。

创新驱动,打造5G切片跨域全自动化部署行业标杆

中盈优创是5G与云网融合领域的专业创新厂商,在5G规模商用之前就开展了5G端到端切片自动化的技术预研与战略布局,在业界率先提出“价值驱动的智慧控制体系”理念,致力于通过使能云网融合和5G专网切片能力开放,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本次试点基于其自主创新的数字基础设施操作系统(UniOS),采用“5G专网切片管理平台”与“跨专业统一控制器”的融合架构,打造5G端到端切片自动部署解决方案,并通过可视化切片跨域编排设计、网元自动发现和切片自动化部署、切片运行质量实时监控等能力,实现5G无线接入网、承载网、核心网三域切片业务自动部署和管理,结合各域切片能力提供差异化5G切片服务,使得部署环节从15个压缩到1个,开通时间从平均10余天压缩到五分钟以内。

全可视化编排,切片设计极敏捷:支持切片能力的原子化、模块化封装,并提供拖拽的可视化方式,进行各网络域软硬切片配置的编排设计,实现切片能力的灵活组合编排,和“专属”网络切片的快速搭建。

全自动化部署,切片部署极高效:自适应前端差异性切片SLA需求,结合资源自动管理,预置编排组合能力调度,实现无线网、承载网、核心网跨域网元业务分钟级配置下发,及切片业务端到端自动部署和管理。

l 全实时化监控,切片运行极清晰:通过切片视图实时呈现资源自动发现、三域切片开通、业务测试等开通各环节的交互流程,实时监控单切片应用后的网络运行质量,并提供业务、网络切片、网元功能、资源等逐层关联监控,支持各层协同,保障切片端到端服务质量。

跨专业、跨厂商统一控制,率先落地5G切片商业价值

本次试点实现了5G切片业务跨域端到端全自动部署,进一步彰显了中盈优创在5G跨专业、跨厂商、跨域切片方面领先的技术实力,中盈优创产品团队扎实的技术功底和过硬的实施能力,也赢得了中国移动客户的认可与好评。

后续,中盈优创将全力协助客户实现在线化、实时化、自助化的5G切片商用服务,积极推进5G切片全生命周期管理方面的创新实践,解决当前面临的切片运营和运维难题,切实落地5G切片商业价值,打造强大的智能底座和能力开放平台,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注智赋能!

标签:中国移动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