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E以科技应对气候变化,助力实现1.5°C温控目标

转载 新闻稿 | 2021年11月09日
HPE以科技应对气候变化,助力实现1.5°C温控目标 ......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即将全球变暖的幅度控制在1.5度之内。这也表明,兑现《巴黎气候协定》中的承诺变得多么不易。

世界所面临的一个最大挑战在于我们正以惊人的速度开发自然资源。《全球资源展望2019》(Global Resources Outlook 2019 report)称,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中的一半都是从开采和加工自然资源的过程中产生的。不仅如此,过去50年间,世界人口增加了两倍,但是对自然资源的索取却增长了三倍。

这就解释了气候问题的根结。举例来说,《欧洲绿色协议》(European Green Deal)呼吁所有的国家(不仅仅是那些制造大国)携手,以在循环经济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这对于在2050年前实现气候中和目标至关重要。

然而遗憾的是,循环经济不仅没有进一步发展,反而呈现倒退之势。《2021年循环性差距报告》(Circularity Gap Report 2021)指出,2020年,全球经济循环度仅8.6%,低于两年前的9.1%的水平。

这是因为向循环经济转型对于普通公司来说相当困难。例如,转型需要对整个设计和开发过程进行成本高昂且复杂的改造,以确保生产中使用的组件更加耐用,并适合维修、调整和日后翻新。

更重要的是,循环经济还要求我们转变经营方式,从采购和安装大量未充分利用的设备转变为一切按需的模式。采用“产品即服务”的业务模式是我们今天可以做出的最具影响力的改变之一。它不仅打破了供需不匹配的既定模式,推动了循环经济的发展,还具有为所有行业带来巨大增长机会的潜力。

商品化的业务模式下,公司在销售这个产品之后任务就完成了。即服务模式则与之完全不同,生产商在整个生命周期内保留了产品的所有权并负担相应责任。客户可以按需充分使用产品,并按用付费,而无需购买产品或支付维护付费。

相对应的,生产者要负责打造高质量的产品,不仅要经久耐用,而且能效高,使用的材料少。他们还需要负责回收这些产品并将其(或组件)再利用。

在IT领域中,下面就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即服务范例:

daa公司拥有并管理爱尔兰的两个规模最大的机场,因需要升级服务器和存储系统,公司决定采用即服务的模式。他们并没有为此将旧设备一扔了之,然后购买新设备,相反,他们升级再造了老旧系统,并从老旧IT中提取剩余市场价值,用它来支付采用即服务的新生成本。此举延长了老旧技术的生命,没有让它们直接变成电子垃圾,同时帮助daa公司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目标。

这个案例表明,如果公司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产品即服务是可行的方案。它能够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从IT的角度来看,即服务能够带来以下三个主要成果:

杜绝过度的IT配置

一般情况下,数据中心中25%的计算资源都没有得到有效利用,而剩余的资源中也只有少部分在运行。这就造成了不必要的成本、能源、空间和冷却能力等方面的浪费。如果转而采用即服务,成本和能耗都会大幅降低。

企业彻底摆脱IT套件的束缚

得益于即服务,公司能够快速升级IT设备,获得最先进的、高能效技术,而且不用担心资金成本。这对于公司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使用低效的老旧设备,数据中心中65%的IT能耗只能处理7%的工作。

IT资产回收再利用

在寻找即服务供应商时,要考虑其帮助企业翻新老旧或淘汰设备的能力,从而避免大量废旧电子产品进入垃圾填埋场的命运。HPE拥有先进的技术更新中心,仅2020年该中心就处理了超过310万件科技产品,接近90%的设备经翻新之后都再次进入市场,实现了再利用,其余的则以负责任的方式被处理。这是HPE20年从事IT资产翻新业务和转向即服务业务模式的有益结果。

全球趋势

即服务已经在很多不同的领域萌芽。比如,Signify公司(前身为Philips Lighting)向客户提供“照明即服务”,他们称已节约了80%的能耗;Kaeser Kompressoren公司提供压缩空气即服务;全球的商用地毯供应商Desso基于“从摇篮到摇篮”的原则来设计地毯,即公司出租地毯,并负责安装、维护及回收。

然而,在即服务转型中,也不要低估范式转变的重要性。最好在较广泛的业务及数字化转型战略中加入可持续发展的内容。

推行即服务需要对公司的业务和数字化转型战略进行彻底改革,最终将使所有人受益。更重要的是,可以实现将气候变暖控制在1.5度范围内的环保目标。

标签:HPE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