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牛人力云 助力企业灵活用工轻装上阵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2年03月16日
贤牛人力云 助力企业灵活用工轻装上阵 ......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灵活就业人口达到了2亿,占劳动力总量8.9亿人的22%。人瑞人才在2021年底发布的《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显示,2021年国内采用“灵活用工”的企业占比已达到61.14%,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灵活用工的形式。

| 那么,灵活用工如何定义呢?

法律层面的“灵活用工”,目前尚未有明确定义。撷取艾瑞咨询在《中国灵活用工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21)》中的定义:“灵活用工”是从企业雇主角度而言,是对劳动者不同于标准雇佣模式的用工的灵活调配和使用。灵活的工作模式相对于传统的工作模式而言,在劳动时间、收入报酬、工作场地、保险福利、劳动关系等方面相对灵活,受限较小。

| 灵活用工由来已久,是欧美企业的发明创造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欧美企业、“亚洲四小龙”企业分出了核心员工和外部员工,核心员工专注科技研发,把非核心的部分剥离出来,由外部发展中国家的员工来完成。当时正处于改革开放的中国由此承接了来自海外的中低端产业。而由于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竞争压力大、用工成本攀升等原因,灵活用工从此开始流行。2010年,美国企业Uber推出网约车平台;2013年,英国企业推出“户户送”网约餐饮平台。这两家企业借助互联网平台的模式,创造了大量新兴灵活用工岗位。欧美国家灵活就业人口占劳动力总量比例普遍在30%以上,甚至高达40%。我国灵活用工市场高速发展也是最近几年发生的事情,究其背后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1、电商、社交平台、短视频等互联网平台的兴起,推动了灵活就业市场从生活服务类、技能类向专业类发展,给灵活用工市场带来了根本性的变革,灵活用工的需求变得丰富多样,对律师、IT人才等专业领域的需求也越来越多。2、随着中国经济体持续壮大,可挖掘释放价值的潜力越大。中国不仅拥有大量的灵活用工的机会,还拥有庞大的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知识素质的群体。互联网平台为供需双方嫁接了信用及信息的桥梁。

| 后疫情时代 政策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2020年2月,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指出,在“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中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在政策先行的背景下,多项利好政策已经逐渐开花结果。2021年8月,人社部拟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保障平台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为外卖、网约车司机等群体最需要的、且对平台增加用工成本相对较小的工伤保险从原来的社保体系中独立出来,由平台单独为从业者缴纳,同时,除了符合国家政策基本保障外,有的平台还为骑手提供了大病关怀、意外事故等等更有温度的保障。| 贤牛人力云 化解灵活用工难点

不可否认的是,灵活用工的模式虽然解决了企业人工成本高的问题,但是灵活用工仍然有很多天然短板,成为社会讨论的热点。对企业来说,如果灵活就业人员按照全职员工管理,存在用工稳定性不足、管理成本巨大、社保支出高、流程繁杂以及劳动纠纷风险等问题。对于灵活就业的人员来说,兼职报酬按劳务所得扣税太高,个人兼职或者劳务又无法提供发票。针对企业灵活用工税负重,灵活就业人员开发票无法保障等问题,很多灵活用工平台提出了有效的解决办法。贤牛平台旗下的人力云就为企业客户解决了人力、税负等方面的问题,打造了一个围绕“业务数据化”、“用工合规化”、“平台智能化”的数字化灵活用工平台。通过众包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员工薪酬和分佣解决方案、数字和资金安全解决方案、后市场综合用工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和IT工程师建立双向链接,为企业提供不同模式的人力服务方案。企业可以基于平台实现灵活用工外包、管理、支付、发票等事项的处理,同时实现批量支付费用并合法完税。贤牛平台可以为企业合规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担保交易的模式以及智能风控体系,为企业和工程师用户提供了双向的保障,贯穿前期审批、中期监控、后期维护整个过程,满足IT后市场临时用工、固定用工等不同用工场景需求。

举个例子,某IT服务企业承接了一家大型企业数据中心的维保服务,需要专家级工程师提供故障处理、网络优化等服务,该工程师与企业之间属于合作关系,项目结束后,企业需要给该工程师结算10万元劳务费用。从个人角度来说。比如工程师小刘接到了这个10万元(税前)的运维项目,他要承担的个税成本(劳务外包不包含社保、公积金)10*(1-20%)*40%-0.7=2.5万元。这个项目他实际到手的佣金为10-2.5=7.5万元。但是在贤牛灵活用工提供的方案中,工程师享受国家税收政策优惠,按经营所得税完税,并获得完税证明。小刘可以到手的佣金为10万元整。他们在贤牛平台上获得的收入由平台统一代缴税款,保障个人完税,工程师可以合法合规节约税负成本,直接拿到约定的项目费用。从企业角度来说。对于承接这个维保项目的企业来说,灵活用工金额为10万元(税前),企业向贤牛平台支付10+10*6%=10.6万元。贤牛平台向企业开具税率6%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可全额抵扣企业销项税额10*6%=0.6万元,企业实际承担的成本10.6-0.6=10万元。贤牛平台大大简化了企业用工的繁杂流程,还解决了以往弹性雇佣无发票的问题,整体帮助企业合规降低人力成本。如果没有贤牛平台的这些方案支撑,企业如果以劳务费的名义给灵活就业人员发放劳务费,需要预先扣缴个人20%的税费,如果个人无法提供发票,企业还需要承担25%的所得税。合计损失将达到45%。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互联网+共享”经济模式下,灵活用工已经成为时代新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更愿意与工程师个人直接进行各种内容和形式的IT服务合作。贤牛将在助力推进灵活用工市场规范化的过程中,坚持保障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实现平台整个服务链路上参与者的多元效益。

标签:贤牛人力云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