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机对比评测:极米H3S与坚果J10S哪款更值得买?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2年05月05日
真机对比评测:极米H3S与坚果J10S哪款更值得买? ......

前言:

今年坚果J10S和当贝F5出来的时候,我也看了下参数配置,但评测的兴趣不大。单看性能配置,J10S和F5无非升级到了4G的MT9669,也就H3S去年的水平。然后其它功能什么的H3S也早就有了,再说了,在同款处理器和同款显示芯片的配置下,极米的最终效果也是很难超越的。具体来说,色彩极米有自研光机,音质它有哈曼卡顿原厂音响,而且是新的R环专利音响,画面自适应之前测过也是精准可靠的,很难说一下就可以超过。

另外,今年新品的创新不多,但噱头意味反而更浓。举个例子,这三款旗舰机画质上限都是1080P+60Hz,加个MT9669顶多支持解码120Hz,游戏低延迟也都在20ms内的水平,就算J10S和F5上了HDMI2.1,也几乎带不来帮助。如果用在4K分辨率的RS Pro2用上,把画质输出整满4K+120Hz,倒是影音党和主机党都受益的好事情。

当然,J10S带WiFi6还是有点意思的。不过我家就两个人,网速够用,也没有必要因为一个环节就要换台投影。所以,我一开始就没打算买回来做评测。不过最近忙完手里的两个项目,稍微空闲下来,我又有点蠢蠢欲动。本来也想三款旗舰一起测的,但之前看了当贝F5的新闻,居然从3000ANSI流明改成了2800ANSI,感觉这家公司还是太随意。而且NEW F3上次也干过改详情页的事儿,所以还是省点事儿,就只测J10S和H3S吧。

简析:两款性能完全一样,只看牌面,极米的优势是易用功能和哈曼卡顿音响。J10S则是新增了WiFi6和HDMI2.1两个功能点以及徕卡调色。

一、极米H3S与坚果J10S外观对比

首先,外形上J10S没有变化,配色也和H3S接近,是熟悉的银灰色主色调。直观的看,主要是体积和材质的差异,以及采用这些设计背后的实用价值差异。

J10S正面部分依然是“开窗”式设计,ToF激光模组和CMOS模组放在主镜头右侧。当然,这些配置H3S也是有的,也能做到双自动对焦。此外,J10S顶部更换了一块质感很好的磨砂玻璃,但和J10一样,沾指纹的情况比较严重,触碰开关不太灵敏的老问题也仍存在。

体积方面,J10S比H3S要大不少,也将近重了一斤。我查了下资料,发现J10S与前代J10长宽高完全一致。这个倒容易理解,毕竟J10S没有升级亮度,仍然是2400ANSI流明,也属合情合理。但当贝F5的体积就只比当贝F3高出1cm,就敢把亮度从2050提到3000,散热方面是根本说不通的。

我接触数码产品多了之后,也渐渐明白一个道理,外观体积实际是技术实力的外显。H3S为什么能做到体积和H3一样,但亮度提升百分之十六左右,正是因为自研光机的投用。要知道,光机是投影内部的发热大户,提升了散热效率,才能保证光机的稳定性和寿命,还能给色彩调校留出更大的操作空间。

二、极米H3S与坚果J10S画质对比

之前对比H3S和J10的时候,出现了J10整体画面饱和度高,有些偏色的问题。这次画质色彩的PK,我认为也是重头戏中的重头戏。到底是H3S的自研光机底子更好,还是J10S在公版光机的基础下调色更好?作为一个多年的智能投影用户,我也只有试了才知道。但按理说,后期调色是打不过初期就调色更均衡的光机的。

不过既然坚果打出了徕卡的旗号,添加了D65和徕卡鲜艳两种色彩模式,我还是很有兴趣搞事情的。毕竟这次花时间做对比评测,主要就是冲着这个来的。

我首先打开了一张测评经常用到的4K分辨率图,首先要说两款从分辨率来讲,实际是非常接近的。差异在于,H3S的白色要正得多,亮度也要高得多。白色正,我可以理解为光机设计优势和白平衡算法更强,但J10S的亮度远远不如H3S,就让我有点纳闷了。

我们来看百度百科对“对比度”的解释:一幅图像中明暗区域最亮的白和最暗的黑之间,不同亮度层级的测量,差异范围越大代表对比越大。但抛开这种专业的说法,我作为用户,看到暗场发灰的问题,最大的感受就是不沉浸不入戏。明明夜晚的画面是可以和幕布或者墙面完全融为一体的,至少眼睛发现不了。这样的话,对观影的沉浸感还是有很大影响的。

综艺的话,这帧画面虽然芒果TV自己调了很饱和的蓝色,J10S亮度也勉强赶得上,但明显蓝色饱和度更高。这也侧面说明,J10S还是和J10一样,存在偏蓝问题,特别是白色偏蓝,这也跟开头那个白色的4K图一样。其它画面偏蓝倒不是那么明显,包括后面的电影画面也是整体性的偏暗和部分偏色。只要不出现大块的白色和蓝色,倒也不会那么糟糕。但遇到大色块就惨了。

拍了这帧综艺的画面,我才发现我又忘了把设置画面调出来。为了避免大家怀疑我动手脚,我最后再选几张我调出了界面的照片对比一下吧。

咋说呢,这D65和徕卡都太暗了,暗得来看不清脸了,而且徕卡鲜艳模式的画面明显偏蓝偏冷了,我感觉就是一个滤镜而已。退一万步讲,不谈色彩,我也肯定不想要这么暗的画面,脸都看不清了。

理论上讲,想要更准确的色彩,应该是把光机中的红绿蓝三原色的色彩均衡好,获得更高的色域。然后是做好白平衡,让其他色彩以恒定不变的白色为基准,不偏离太远。现在J10S给我的感觉,就是老光机上加了个滤镜,不谈色彩还原性的问题,就谈整体画质它也交不了差。此外,J10S与J10亮度接近,我推断J10S的光机应该也是没有换的。如果只是在一个低亮的、偏色的J10基础上调色,感觉真的没啥帮助。

三、极米H3S与坚果J10S智能功能对比智能避障

我知道不是每个朋友都有幕布,而且就算客厅有幕布,卧室也一般没幕布。但投影一开,沙发一躺,让投影画面自动避开障碍物,自动对齐幕布边角,马上看到方正清晰的画面,已经成为所有人对投影的基本要求了。不管你是三千还是一万!

侧投画面自适应的测试,我也做过多次了。因为正投大家做得都还行,主要是看侧投角度稍大的情况下,能不能避开障碍物,毕竟我们基本都放在床头或者沙发角看。由于之前我做画面自适应评测,或者看别人做评测,基本都是在墙上放一个比较平的物体,比如纸啊、钟表、插座之类的。我就想,如果我放一个比较大比较高的障碍物呢?两台投影能不能识别它的轮廓,然后避开呢?

说干就干,我搬了个床头柜过来,大家先看J10S的侧投智能避障表现。

还是,比较,失望的。这个障碍物真的够大了。虽然不是平面的,但侧投角度也不算大啊,大家都看得出来的。现状是,投影画面没有挪到柜子旁,而是覆盖了柜子的一部分。可是,2020年J10发布的时候就带了这个功能,快两年了都没有解决,这让大家怎么用呢?这不是你在详情页上写着有,你就有的。我觉得坚果真的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再这么玩,我以后都懒得测了。

还有个老问题,J10就存在“自动对屏”和“避障”两个开关,不能同时打开。这个bug在我之前的J10评测的时候说过,如果一个用户要在家中对屏的话,它可能需要先避障,然后避障后的画面,还必须完全覆盖住幕布的四个角落,才能再去点对屏去对齐。这样在实际使用的时候效果是很麻烦的,只要不是熟悉数码产品的人,男女老少都玩不转的。

H3S还是比较放心的,侧投角度更大,但不仅是避开了,而且还是紧挨着障碍物给到一个方正画面。你敢想这是一台更老的旗舰机?唉,不说了,差距越来越大了,晚一年上市你们都打不过了。

四、极米H3S与坚果J10S音质对比

我选了一段《阿凡达》的片段,把两个都开到90%左右的音量。在好的音频的加持下,我在现场听的效果差距,感觉比以前更明显了。录下来后听了一下,觉得虽然没现场好,但终于能听出更大的差距了。

比如,H3S低音会更下沉,环绕感也会更强,特别是主动开启DTS音效之后,直接上升了一个level。第一段溪水那里,晚上一个人听的时候,真的感觉身临其境。J10S的声音则相对更干,最后片段小提琴出来的时候,在背景音乐中也并不清晰。不过音质对比比较主观,我就不多说什么,大家自己感受一下就好。

五、总结

两款产品从性能配置功能上讲,几乎是高度相似。由于H3S已经是去年的旗舰机销冠,已经得到过市场的检验。所以总结部分,我主要聊聊新的挑战者J10S身上。

性能方面,J10S通过升级,刚刚达到H3S的性能配置,也就是4G+MT9669。而从画质、音质、画面自适应这三个重点的实际对比中,发现差距仍然不小。

最失望的当属J10S的徕卡调色,这样的尝试可以直说没啥价值,我更建议各个厂家从自研光机和散热技术方面入手,给色彩还原留出更多的操作空间。我也建议厂商和想买投影的朋友们,追求精准的色彩还原,而不仅仅只是傻亮,或是没有用处的滤镜。这种就哄哄小女生还行,多几年女生都哄不了了。唯一的亮点就只剩下WiFi6了,但对于网速够用、家里网络设备不多的家庭用户,愿意为这种细节买单的人,相信也很少的。而且,作为一个可以采购的功能,这也不能体现坚果自身的研发能力啊。

至于画面自适应这个接近两年的老问题,我这里要批评J10S的不上进。就算侧投角度不大,避障动作依然不精准,并不具备实用性。操作交互上也没做出任何改善。性能一样,画质和易用两个方面的差距,让H3S这种去年的旗舰机,还可以高枕无忧。音响系统方面J10S也是中规中矩,面对投影用户日益增长的对环绕感、沉浸感甚至大音量的追求,表现得乏善可阵。虽然作为一台旗舰机来说,音质勉强够格,比当贝肯定要强得多,但和H3S比较,就显得不够了。

总而言之,希望坚果多在技术底层发力,改善光机和算法,提升画质和功能。有条件的时候,也可以适当降低利润,采购其它的可以定制的知名品牌音响。只有这样,才能在各个方面,有底气和极米一战。

标签:极米H3S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