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大厂”员工创业卖智能消毒小家电,上“淘特100“孵化品牌群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2年05月06日
从众筹爆品到淘特热卖,80后合伙人打造消毒小家电龙头 ......

在山东青岛,5名前大厂、科技公司的80后合伙创业,仅用3年时间,就把公司做成智能消毒小家电领域的龙头。

为了找对新人群打出新品牌,他们选择了入驻淘特,上主打消费升级、为工厂孵化自有品牌的“淘特100”频道,成为同类竞品中的性价比明星。

从众筹爆品到淘特热卖,5位80后合伙人也期待能在“淘特100”打造出第一波品牌群。

众筹打造爆款智能消毒灯

3年前,33岁的马安祥决定,和4名同龄小伙伴一起创业。

“雷军说过,30岁是最好的创业年龄,我晚了3年。”马安祥感觉,起步稍微有点晚,如果能再早3年,或许更好。

2019年,他和4名小伙伴辞掉“大厂”工作,在青岛注册了自己的公司。

公司起什么名字,曾是个伤脑筋的问题。好在5人都喜欢《第五元素》这部科幻电影。5人联手,与电影名字寓意暗合。青岛第五元素科技有限公司就此诞生。

5名80后合伙人均来自手机行业。马安祥大学毕业后,曾先后供职于华为、海信等企业,4名小伙伴此前都是同事加好友,“大家志趣相投,很聊得来”。

5人合力,有着强大的研发能力和行业经验,创业的方向也取得共识,就是智能消毒小家电这个领域。

(图说:工作间隙马安祥自拍,背景中三人均为他的创业伙伴。)

“我们做过调研,这个领域,很多好技术并没有应用在C端产品上,用户体验差。”马安祥说,这里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们想把已经在医院成熟应用的紫外线技术用到老百姓的生活中,满足中国老百姓追求“生活健康”这个正在成为趋势的消费需求。

公司起步,资金并不充裕。出身科技行业的5名合伙人,熟悉互联网思维,他们想尝试一下众筹。

2020年1月,他们设计的智能消毒灯在一家电商平台上线众筹。

“原计划14天筹集230万元,没想到用户热情高涨,5天就达标。”马安祥惊喜之余,再次感受到这个细分领域的市场潜力。

入驻淘特瞄准打造第一波品牌群

事后总结这次众筹火爆的原因,马安祥觉得,那个时间点有些凑巧,新冠疫情当时在武汉爆发,消毒成为市场刚需。

“我们这是市面上第一款智能紫外线消毒灯,加入了雷达模块,能够识别人体活物,自动开关,很安全。”马安祥认为,这种填补市场空缺的产品满足了消费者消毒并安全的需求。

这款智能消毒灯成为爆品,供不应求。不过5名创业伙伴并没有止步,而是持续研发新品。

智能消毒刀架、智能牙刷消毒器等陆续面市,在收获销量的同时,也在收获着口碑。

“我们很欣慰,消费者现在都比较重视消毒杀毒功能。不只是小家电,很多大型家电,比如冰箱、空调、洗衣机等,都开始加装紫外线消毒模块。”马安祥说。

这样带来了整个产业链的繁荣。随着需求量的增加,配件产量增加,拉低了成本。“消毒模块芯片3年前价格是10元,现在降到2元。”

(图说:2021年底,青岛第五元素科技有限公司“全家福”,目前团队已发展到20多人。)

作为创业公司,马安祥一直注重成本的控制。除了提升产品的性价比,在渠道方面也在不遗余力的拓展。

2021年12月份,青岛第五元素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淘特合作工厂,产品上线淘特。淘特是阿里巴巴旗下主打性价比市场的综合电商购物平台上线,主要通过M2C源头直供模式,直连工厂、产地和品牌,让厂家直接面向消费者,商品实现最短链路流通。

今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2022财年Q3财报显示:淘特作为中国零售市场业务矩阵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淘宝形成良好互补。当季度,淘特支付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0%。

在淘特平台,马安祥和伙伴们专门设计了性价比更优的产品,包括智能消毒刀架、智能牙刷器等4款产品。

在马安祥看来,淘特上的用户基本都是会精打细算的人,注重生活品质又注重性价比。而作为一个初创品牌,他们希望和淘特一起成长,与其他成熟品牌错位竞争,在性价比市场人群中形成第一波品牌群。

入选“淘特100”坚持轻资产

今年3月23日,淘特上线两周年前夕举办产品沟通会,淘特总裁汪海宣布淘特上线“淘特10元店”、“淘特100”频道。

(图说:青岛第五元素今年与淘特合作,一起上线了一款智能紫外线牙刷消毒器。)

其中,“淘特100”定位为消费升级趋势类商品,主打性价比品质商品“大牌平替”,助力孵化工厂自有品牌。

青岛第五元素科技有限公司就是由此切入。淘特2周年前夕,上线的一款智能紫外线牙刷消毒器,入选“淘特100”。马安祥说,这款牙刷消毒器为淘特用户做了很多独特设计:杀菌率高,增加了两颗深紫外UVC LED灯珠,杀菌率高达99%;安全,使用红外人体传感器,人来灯灭、人走杀菌;不用充电,3节五号电池可以用120天以上。

“我们的产品在天猫、淘宝都很受欢迎,也看好淘特的未来。我们会加大投入,为用户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马安祥说。

如今,在5名合伙人带领下,创立3年的青岛第五元素科技有限公司已发展到20多人的团队。

“我们主要是做研发、设计和渠道销售,生产是代工的轻资产模式。”马安祥觉得,这种模式比较适合创业公司,会继续坚持。

标签:淘特100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