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度赋能 助力中国独角兽企业崛起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2年05月07日
多角度赋能 助力中国独角兽企业崛起 ......

​相信大家近期都看过两张全球独角兽数据图。第一张是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1全球独角兽榜》。根据榜单,美国以487家排名第一,比去年增加254家;中国以301家排名第二,比去年增加74家;第二张图是中国主要科技与互联网公司市值两年变化。以美国的苹果公司作为比较对象,两年前,苹果市值与中国五大互联网巨头市值之和差距不大,两年后,苹果的市值比中国49家头部互联网上市公司的市值之和还要高1.2万亿美元。

剖析背后原因

让我们来剖析一下为什么近两年美国独角兽企业数量增速较快以及中国互联网市值变化背后的原因。

第一,从全球疫情大环境来看,美国企业受疫情的催化作用,倒逼数字化发展,美国2021年涌现出一批金融科技、网络安全类企业。而中国在疫情之前金融科技就比较普及。从统计来看,金融科技行业领先,有139家独角兽企业,其次是软件服务134家和电子商务122家,其他包括人工智能84家、健康科技80家、网络安全40家和生物科技31家,所以受疫情催化反而比较少。

第二,从美国的资本市场来看,美国股市的繁荣带动了一级市场融资。由于SPAC上市模式的流行,美股IPO实际门槛降低,2021年是美股IPO在过去21年里最活跃的一年,IPO数量和融资规模分别为1033家和2860亿美元,均创下了历史纪录。这也带动了非上市独角兽企业的估值水平和投资热情,根据 Pitchbook数据显示,2021 年VC在340笔的独角兽交易中共投入710多亿美元。

第三,在中国治理平台垄断和美国对中概股严监管的双重压力之下,中国互联网巨头公司的市值一泻千里,而受益于美联储2020年以来的宽松政策,苹果等美国科技公司的市值依然在狂飙突进之中。根据美国证监会官网最新显示,该机构在当地时间5月4日又将包括京东、哔哩哔哩、拼多多在内的88家中概股加入“预摘牌名单”,使得名单上的中概股数量上升至105家。Wind数据显示,目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共有281家。

做好两手准备开启绿色通道

对于如今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而言,走到十字路口,向左还是向右,都将牵动着与之有关的每一个人。

而对于我们来说,一方面要对境外上市作出明确规则,打消行业疑虑,全力支持企业依法合规到境外上市。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加大政策措施的推出,比如从根本上尽快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水平,从而吸引更多的优秀科技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同时也为独角兽企业们创造更好的融资发展环境,让独角兽企业在引领中国科技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目前,从政策上来看,全国各地十几个省市充分利用空间资源、产业基础、服务体系以及政策优势,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培育独角兽等各类科创企业。

从环境上来看,政府全方位支持独角兽企业培育、扎根和发展。相比过去简单的“引进来”,各地开始更加注重培育区域自身的独角兽企业,注重成长性、本土性,并提供从企业发展、壮大,到做精,再到上市的全生命周期配套支持。

从资本上来看,国家为“独角兽”企业铺好路,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此外,证监会明确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大行业中的独角兽公司,IPO条件全面放宽,并开放绿色通道。上交所明确,将重点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通过并购重组进入上市公司。深交所明确,要对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开设绿色通道。

挖掘独角兽助力其崛起

那么对于科技企业来说,为什么要努力成为独角兽?

在胡润发布的《2021全球独角兽》榜单中,我们可以直观的看到,仅成立9年、总部位于北京的字节跳动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独角兽,其估值增长了1.7万亿元,达到2.3万亿元。

无论是政策大力支持、资本重金投入,还是自身技术+模式的创新,字节跳动作为科技企业的优秀代表,已经成为了科技企业发展的标杆样本,也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近日,为推动中国信息科技产业发展,促进信息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及潜在独角兽、种子独角兽、哪吒、瞪羚等企业更好更快成长,由长城战略咨询主办的“2022中国信息科技独角兽”征集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

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表示,独角兽企业数量已经被公认成为反映国内新经济趋势的晴雨表。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众多独角兽企业在经济发展新态势和市场结构模型转变期间诞生并崛起,助推新业态升级发展。长城战略咨询对中国独角兽企业的研究历经9年,对中国独角兽企业有着深刻的理解,我们希望给独角兽搭建一个服务平台,通过政策、资本、人才、资源的集聚,营造出了独角兽企业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帮助独角兽持续成长的同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独角兽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