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毫米级 腾讯与北京协和出了一套导航系统

小熊在线 有毒的西瓜 | 2022年07月05日
亚毫米级 腾讯与北京协和出了一套导航系统 ......

7月5日,腾讯宣布,北京协和医院联合腾讯AI Lab共同发布了完全自主产权的便携式智能化手术导航系统。北京协和医院联合腾讯AI Lab共同发布了完全自主产权的便携式智能化手术导航系统。这套系统诞生,就是让医生实时看到各种“内部机关”,帮助实现精准手术。

首先,使用腾讯的影像处理技术和AI Lab的算法生成三维图像,将病人的CT、MRI(核磁共振)等术前二维影像进行三维重建,实现可视化,一键便可生成个性化的3D“透明脑”。

然后,该系统借助深度相机,综合深度学习和传统视觉算法,将实体人脑和3D人脑,进行亚毫米级精度的1:1配准。就是将3D人脑的位置、大小和实体人脑达到1:1完全吻合。

通过光学定位、SLAM(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等技术,系统能实时跟踪手术器械;帮助医生更准确地多角度观察病灶以及需要保护的脑组织、血管的位置。就像真正的“导航”一样,路上(手术)的拥堵、障碍都能精准提前发现。

基于腾讯AI Lab的前沿算法能力和协和医院的临床经验,腾讯自研发布了具有高精度、易操作、便携、低成本等特性的手术导航系统。以前需要专用的导航设备现在只需要一块普通的平板即可替代,成本可以节省几十倍。

腾讯表示,目前这套系统已在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开展了三十余临床试验。病例涉及脑出血、垂体腺瘤、胶质瘤等5种疾病,与显微镜、内镜等器械配合应用,成功完成了各类手术。

未来,除了神经外科,这套导航系统也有希望在五官科、急诊科应用。临床+便携+低价+易用+低门槛,这让在更多基层医院得到推广成为了可能。

标签:腾讯 北京协和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