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上半年下滑9.3%,动了谁的蛋糕?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2年08月15日
家电业上半年下滑9.3%,动了谁的蛋糕? ......

  2022年已经过去了七个多月,在多重挑战之下,中国家电零售市场并不好过。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实现零售额3389亿元,同比下滑9.3%。

  行业整体下滑,与各大企业息息相关,尤其是头部企业。那么,究竟是动了谁的蛋糕?据权威调研机构——GfK中怡康1-7月份(1-31周)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市场出现强者恒强局面,三大家电品牌均取得不错成绩。其中,海尔智家同比净增了2.6个百分点,格力持平,美的有1个百分点的小幅下滑。

  市场数据的背后,中国家电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未来走势将如何演变?

  首先,行业细分市场有重要看点。数据是一面镜子,可以帮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据GfK中怡康1-7月细分市场数据:

  在冰箱市场,海尔智家份额为43.4%,同比净增2.6个百分点;容声为11.3%,同比下滑0.8个百分点;美的为10.9%,同比持平。

  在洗衣机市场,海尔智家份额为46%,同比净增3.2个百分点;小天鹅为15.1%,同比净增0.1个百分点;西门子为9.6%。

  在空调市场,格力份额为33.3%,同比下滑0.6个百分点;美的为30.1%,同比下滑1.8个百分点;海尔智家为20.3%,同比净增2.5个百分点。

  在热水器市场,海尔智家为30.5%,同比净增3.5个百分点;A.O.史密斯为18.2%,同比下滑2.3个百分点;美的为8.7%,同比持平。

  在冷柜市场,海尔智家为49.3%,同比净增1.6个百分点;美的为13.4%,同比下滑2.6个百分点;容声为9.4%,同比净增0.8个百分点。

  从细分数据看,大部分品类都出现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唯独空调市场例外。从市场份额来看,格力、美的、海尔智家分别以33.3%、30.1%、20.3%位居行业TOP3,合计份额占整体市场的83%以上,“三分天下”格局稳定。从份额增长来看,海尔智家同比净增2.5个百分点,是TO3中唯一正增长的,格力、美的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众所周知,2022年的夏天全国普遍高温,空调销售极为火爆,两大空调为主业的品牌出现同比下滑,的确令人意外,这也拖累了它们整体市场份额的增长。

  其次,高端、智能化将助推品牌持续增长。在三大白电品牌,海尔智家旗下卡萨帝在多个高端品类位列市场份额第一。其中,1W+冰箱市场零售额份额为38.8%,1W+洗衣机市场零售额份额为75.5%,1.5W+空调市场零售额份额为31.3%。美的旗下高端品牌COLMO也在加速发力,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前5个月COLMO在单价1.5万元以上空调柜机线下市场份额占比超过30%,其他高端产业市场份额尚未见公布。

  十多年来,连续多轮的家电消费刺激与家电下乡提高了冰、洗、空等产品的普及率,因此家电市场的增长开始向消费升级人群倾斜。同时,家电智能化浪潮也成为更新换代的主要推动力。海尔智家的持续增长,与其抓住高端化和智能化两大新趋势有密切联系。

  而智能化也成为新一轮家电下乡的关键词。近日,《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发布,新一轮家电下乡主要集中在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优化绿色智能家电供给和服务。

  目前,海尔智家、美的、格力、TCL、海信等主要家电品牌均开启了高端化、智能化之路。因此,随着经济强劲复苏,新一轮家电下乡正式启动,必将助力家电消费恢复增长,各大家电品牌也都将从中获益。

标签:中国家电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