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天翼数字科技生态大会数字新消费合作论坛线上举办 将打造中央企业产业数据运营平台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2年12月29日
2022天翼数字科技生态大会数字新消费合作论坛线上举办 将打造中央企业产业数据运营平台 ......

12月29日下午,2022天翼数字科技生态大会数字新消费合作论坛线上举办,本届论坛以“数字新消费 智慧新生活”为主题,重点发布了翼支付新平台成果及规划、2023年中国新消费趋势洞察报告及中国电信星级服务升级举措。大会围绕数字消费业态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以数字化手段,依靠科技赋能、资源协同和生态融合等方式共同推动消费升级。国务院国资委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局副局长王海琳、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唐珂出席并致辞。

以数字科技推动新消费生态建设

数字经济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是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中国电信拥抱数字科技创新变革,推动数字实体有机结合,旨在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和品质化的消费需求。

王海琳在致辞中表示,以中国电信翼支付平台为基础汇聚央企用户、场景、数据,升级打造央企数字新消费平台,这是央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展重大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助力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中国电信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丰富消费生态,推动新消费平台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涵盖产业链供应链的产业数据运营平台。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唐珂致辞

唐珂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电信坚决贯彻落实国资委的决策部署,与多家中央企业一起开展“数字新消费”活动,发挥翼支付新消费平台作用,在服务经济增长中践行央企责任。同时,继续发挥云改数转优势,积极推动5G、区块链、大数据、元宇宙等科技创新,夯实平台能力,优化产品体验,共同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并进一步打造开放平台,拉动市场消费,推进科技创新,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数字新消费生态。

2023年底将初步建成中央企业产业数据运营平台

会议发布的翼支付新消费平台成果及规划是本次大会亮点之一,据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宁檬介绍,翼支付新消费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已与25家央企建立合作关系,引入央企优质商品1.5万款,在21省协同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624万张,累计带动交易额近500亿元。其中“翼支付嗨购生活节”活动持续举办,打造美食、美妆、旅游、图书、大健康等新消费板块,建设乡村振兴与地方名优特产专区,上线区块链溯源、VR等新消费体验,在提升服务便捷体验、深化创新应用的同时,持续推出各类助商惠民主题活动,助力实体经营降本增效。新消费平台还加强技术底层能力建设,引入新一代移动中台,打造小程序端开放生态平台,满足千万级用户高并发访问,打造高并发、高可用、低成本、弹性伸缩的国家级基础设施。

宁檬表示,2023年底将初步建成中央企业产业数据运营平台,面向C端,通过夯实数字新消费平台,实现月活用户4000万,上线商品数达到5万,央企民生类场景全面接入;面向B端,打造中央企业支付结算平台,全面服务98家中央企业,年交易规模突破2万亿;以支付+数据+金融为基础,建设产业链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服务由面向生活资料向生产资料实现转换。通过以上三个阶段的建设规划,翼支付新平台将逐步打造成为国家数据要素流转、数字技术应用创新的重要基础设施。

同时,为更好的打造数字生活新体验,让数智服务全面覆盖,中国电信在大会上发布了全新的星级服务举措。升级后的电信星级服务具有升级更快速、权益更丰富、活动更多样的特征,包括新增7项业务权益和3项生活权益,形成覆盖服务、业务、生活等三大类18项差异化权益体系。

新消费趋势洞察报告:平台经济力量不可或缺

会上,翼支付联合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了《2023年中国新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报告总结了2022年七大新消费年度热门关键词,对2023年新消费趋势进行解读。报告指出,数字经济与新消费各个赛道联系紧密,在电子消费券、农产品电商、周边游民宿、免税经济等领域,技术赋能的数字化支付平台依旧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在打通供需两侧、流量资源对接、提升支付便捷度、扩内需促消费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2023年新消费赛道依旧充满想象空间。

中国电信还与众多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电商平台及零售企业共同启动了2023数字新消费节。数字新消费节将继续以翼支付新消费平台为依托,依靠数字化能力及各方资源场景优势,聚焦数字消费新趋势、新需求,积极参与服务生态共创,持续为用户提供高品质产品及新用户体验。

标签:中国电信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