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团队最新发现 患者粪便中分离出新冠病毒活体

小熊在线 马甲 | 2020年02月13日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2月13日,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金存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团队在P3实验室中, ......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2月13日,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金存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团队在P3实验室中,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一例重症感染患者粪便样本,分离了活的冠状病毒。

这一发现有公共卫生意义,可以指导政策制定。

赵金存介绍,这个发现不是偶然,今天李兰娟院士团队也有类似发现。

患者粪便中存在活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一个现象,提示新冠病毒传播可能有新途径,但是否会造成人与人之间传染,还要进一步研究。

在此之前,新冠病毒传播主要是飞沫传播,根据钟南山团队之前发表的论文,新冠病毒感染的潜伏期(从接触传播源到出现症状的时间)最短0天、最长达24天,中位潜伏期为3天,这大大短于最近关于425例患者的报道的5.2天,同时又比此前普遍认为的最长14天要长很多。

研究据此指出,不能排除“超级传播者”(潜伏期特别长)的出现,而且只有43.8%的患者在早期表现出了发热症状,而住院后出现发热症状的占87.9%,因此观察病例的定义不能过分侧重在发烧检测,否则可能会造成漏诊。

对于疫情的发展趋势和大家都在期待的“拐点”,钟南山表示,根据模型预测,2月中下旬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可能到达高峰,但是疫情的拐点目前还无法预测,具体还要看返程高峰的防控情况。

标签:互联网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