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入门级智能录音笔?搜狗C1对比讯飞A1,谁更值得买?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0年06月02日
如何挑选入门级智能录音笔?搜狗C1对比讯飞A1,谁更值得买? ......

我有个小侄子今年9月上大学,最近想让我这个一直在数码圈里的舅舅帮忙推荐一款性价比高的入门级智能录音笔,能在上课的时候帮助他录音使用。他的预算只有400元,需求是酷一点、功能要带劲。带着这个使命,我对比了一下当下比较热门的两个智能录音笔品牌:搜狗和讯飞。参与到本次小侄子开学大赛的产品是搜狗智能录音笔C1和科大讯飞刚发布的智能录音笔A1。因为这两款产品,价格上都是三百多元,比较满足小侄子的经济实力,而且长得都还不赖。于是我对这两款产品横评对比了一番。

外观:各有千秋,实用是关键

两款录音笔的外观风格设计的完全不同,搜狗C1的外观相对小巧精致,像u盘一样大小,同时还配有背夹,在使用的时候可以固定在衣领或者口袋上,可以自如地离开双手使用。在配色上,搜狗C1的配色版本很多,红色、蓝色、黄色、白色、黑色,基本主流的商务色和酷炫的鲜艳色都有了,满足不同人群对产品外观的喜好,我尤其觉得小侄子喜欢黄色,因为它很酷很潮,还能当衣服的配饰。

与搜狗C1不同,讯飞的A1完全采用了另外一种设计风格,A1以磁带机为外观设计,看起来很是复古。不过它其实是一个纯黑色底的录音笔,如果要看起来更酷得后期自己购买贴纸,对于预算吃紧的小侄子来说,会多出来一笔额外的费用。而且讯飞A1没有背夹,所以在实际使用时,会需要一直手持或是放在一个平面上,有点不太方便。

针对大多数我们可能会使用录音笔的场合,其实都相对正式,比如课堂、会议、采访等场景,我个人觉得外观上搜狗C1的可选项更多,一些时刻也能够低调内敛下来。

功能:转写功能搜狗C1更强

对于录音笔的转写功能,两个品牌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搜狗C1支持10种语言转写,支持10种中文方言转写,同时还有优化后的财经贸易、医疗、IT科技、政法、文化体育等专业领域行业特有的词汇,识别转写更加精准。如果你正好在这些行业,那转写效率会事半功倍。

讯飞A1也支持10种语种的转写。但是因为搜狗在行业领域的转写优化更准确,所以相对来讲这点其实还是搜狗更胜一筹。

值得注意的是,搜狗C1拥有一个很特殊的功能——对话翻译。它支持54种语言翻译,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讯飞A1没有“对话翻译”的功能,这个有点遗憾了。

智能辅助:让效率更高

在录音转写方面,搜狗C1采用了搜狗知音远场语音识别技术,识别率更加的精准,能实现98%的转写正确率。我小侄子在上课的时候,可以使用录音笔记笔记;如果以后在学生会开会,也能进行会议纪要等。

搜狗的智能编写辅助功能配合APP使用,可以对内容进行区分,过滤掉重复的语气词和重复词。自动分段、关键词优化、在线编辑、标记重点等功能,也能让在线快速输出更加准确高效。

讯飞A1在智能编辑上没有搜狗做得好。我记得之前搜狗的录音笔还受到了罗永浩老罗的推荐,相信老罗这样挑剔的人都愿意支持搜狗的录音笔,由此也能看到搜狗的技术实力。


对于两款价格差不多的录音笔,搜狗C1已经发布了一年多,在电商平台上是同价位单品销量最高的产品。同时,这一年来搜狗C1也不断地进行技术升级,内容更丰富,功能更全面,品质也更有保障。讯飞A1是一款新品,具体后面使用的时候会出现什么问题还有待观察。不过我不算一个爱冒风险的人,宁愿帮助小侄子选择一款大家都说好的产品。

最后我为我的侄子选了搜狗C1,因为它既能满足侄子的预算,也符合他外形很酷、使用便利、功能全面强大的需求,毕竟能录音,还能翻译,以后侄子出国交换,也能用得上。

标签:讯飞A1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