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抖音看见音乐计划」圆满收官,让音乐人在这个夏天圆梦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0年08月31日
「2020抖音看见音乐计划」圆满收官,让音乐人在这个夏天圆梦 ......

8月29日,抖音音乐“不打烊派对”音乐会成功举办,这也意味着2020「抖音看见音乐计划」活动的圆满收官。本次音乐会共分为“不打烊KTV”、“不打烊街区”、“不打烊轰趴”三个环节,邀请了永夜极光乐团、Steve Rocks、刘思涵、林啟得、董唧唧等多位抖音音乐人出席。其中乃万、毛不易、二手玫瑰、法老、太一也分别作为星光发现官、星光筑梦师等参加,为抖音音乐人助阵打call。这些音乐人在现场分享了各自的音乐创作心得和对原创音乐的坚持,并通过对参赛作品及自身热门歌曲的演绎,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表演。

  「2020抖音看见音乐计划」上线以来,热度持续飙升,音乐人和用户的热情彻底引爆了这个夏天。据抖音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参赛歌曲数量及累计播放量分别超过了5万首和601亿次,视频点赞量达22亿,参赛音乐人累计涨粉更是突破了3458万,更多优质音乐和音乐人因此被真正看见和喜欢。同时,#抖音看见音乐、#关掉音乐挑战 、#郑钧说刘芸不是音乐人、#乃万发长文 等20+个活动相关话题先后登上抖音热点榜,话题总阅读量高达13.5亿,用户使用参赛作品自发创作的音乐短视频超7177万个。用户对活动的广泛关注和积极互动也在助推音乐作品的传播和发酵,使得音乐人及其音乐作品得以快速出圈甚至火遍全网。

  “双亿扶持计划”激发了更多优秀音乐人的创作积极性

  不少音乐人拥有出众的音乐才华却鲜为人知,为了打破音乐人的发展困境,抖音音乐通过“百亿流量曝光”及精准宣发让好音乐被更广泛地传播,让音乐人走向大众视野。以国风歌手刘珂矣为例,她以一首全新原创单曲《闲庭絮》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在加入“抖音看见音乐计划”2个月时间内,超43万人使用了该参赛作品,累计播放量达6.9亿,这首歌也持续霸榜“云汐国风”音乐榜榜首,成为现象级的国风音乐作品。刘珂矣本人也凭借独特的“禅意国风”音乐风格深受乐迷喜爱。

  此外,抖音音乐还推出了“亿元补贴计划”,让所有参赛的音乐人均可零门槛享受现金补贴,使得更多的音乐人能够公平地享受到平台的资金扶持,从而提高音乐人的创作积极性。据悉,抖音音乐推出的“亿元补贴计划”已经吸引了1812名音乐人的参与。其中,王加魏乐团在参与“抖音音乐人亿元补贴计划”的计划之后,已连续三个月获得超过2万元的税前月收入。抖音音乐旨在通过真金白银的扶持,为更多优秀的音乐作品买单。

  打造多元创新的运营玩法,全面扶持音乐人

  为了让更多元的音乐和优质音乐人被充分看见,“抖音看见音乐计划”还持续在玩法上进行了升级。为此,平台特别推出了“编辑选择奖”和“星选歌单”,为「2020抖音看见音乐计划」注入更具有行业专业度的审美视角,让那些有好作品但苦于人气不足的音乐人不被埋没,让小众音乐也有机会登上大众舞台。其中,地磁卡就是被“编辑选择奖”选中的音乐人,他的参赛作品《出体》曾登上了首期「编辑推荐」的歌单,并获得电音赛道前十的最终成绩。正因此,他的音乐作品得到更多曝光,被更多人发现和喜欢,并且成功登上了抖音看见音乐计划收官盛典的舞台。

  此外,在音乐人的持续曝光上,抖音音乐创新推出“看见夏日音乐节”,通过音乐直播让更多音乐人能够和音乐大咖近距离交流音乐创作心得,不仅为音乐人提供了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还为其带来直接有效的资源扶持和长远发展的合作可能。参赛音乐人永夜极光乐团和刘思涵就曾分别被郑钧和阿朵“翻牌”。在直播中被郑钧点赞的永夜极光乐团,以一首《We Are Young》唱出了热血洒脱、青春无畏的年轻态度,在收官活动现场作为开场歌曲点燃了屏幕内外观众的热情,演出结束后永夜极光乐团还在现场和观众分享了音乐创作心得,他谈到:“热血其实没有年龄之分,抖音平台上有很多音乐人都在坚持,这种坚持形成一种热血,然后把这些热血融入到作品创作里,再传递给大家。”阿朵也曾在直播中对刘思涵的原创能力给予了肯定,还鼓励她坚持梦想,用歌曲记录真实感受。

  在音乐人长线培养上,抖音音乐为优质音乐人提供了线下演出、名师指导、行业合作等更多机会和音乐资源,激发音乐人创作更多优秀的中国原创音乐作品。其中就包括了抖音联合新华网举办的“抖音看见音乐计划·盛夏派对”,为音乐人打造更大的舞台,成就他们的音乐梦想。而在此次“抖音看见音乐计划”的收官盛典中,包括永夜极光乐团、刘思涵、田校同、林啟得等在内的音乐人也再次登上了属于他们的梦想舞台,不仅为自身及音乐作品增加了曝光量,也帮助了他们在音乐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一批音乐人在这里圆梦,踏上了音乐新起点

  对于一些音乐人来说,最大的痛点就是“歌火人不火”,林啟得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他的一首《大田後生仔》火遍了大江南北,但大众对于他本人的关注度并不高。“抖音看见音乐计划”的推出让林啟得在参赛后不久就涨了超3万粉丝,他的原创作品#大田後生仔#在平台上的播放次数更是突破了25亿,其“2020抖音看见音乐计划”参赛作品《姑娘本是天仙》也获得了62万次的使用,并登顶“云汐国风”榜TOP3。林啟得在成为职业音乐人之前曾做过多个职业,但音乐始终是他长久坚持潜心在做的一件事。凭借着对音乐的热爱和不懈的努力,他从草根音乐人成长为一名专业歌手,他的励志故事不仅感染了无数的年轻人,还得到了新华网的点赞和肯定。

  “你骄傲的飞远,我栖息的夏天......”,一首来自音乐人任然演唱的抒情歌曲《飞鸟和蝉》在抖音刚刚上线不久便走红全网,不少乐评人纷纷表示该歌曲“温暖且治愈”、“越听越上瘾”、“唱出了青春的感觉”。截至目前,抖音上#飞鸟和蝉#相关话题播放量高达19亿次,并且任然抖音粉丝数也实现快速增长,目前数量已达到18.6W。任然及其音乐作品的走红,再次彰显了抖音音乐对于优质音乐和音乐人的挖掘和扶持。

  对于更多音乐人而言,“抖音看见音乐计划”是他们赛程的终点,也是他们开启音乐人生的全新起点。

  抖音音乐通过“流量”与“资金”的双重扶持,让网生的优秀音乐人能够缩短职业“上升通道”,更快速的成长为专业音乐人并在抖音的4亿DAU中拥有自己的专属受众。此外,对于音乐行业而言,通过去中心化的流量推荐与小众音乐和音乐人的挖掘,抖音音乐向行业输送了更多新鲜血液,从而助力中国原创音乐更好发展。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