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东升西降”,统信软件如何解答国家命题? ​

小熊在线 网络转载 | 2021年03月18日
操作系统“东升西降”,统信软件如何解答国家命题? ​ ......

今年两会期间,“科技创新”再度成为焦点之一。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实现战略安全的必由之路。代表委员表示,唯有依靠科技创新破解受制于人的困境,将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当前,在计算机软硬件、人工智能、空天科技等多个前沿板块,我国还面临许多“卡脖子”技术问题。尤其是在芯片、操作系统等IT核心领域,国外产品长期占据市场垄断地位,国产品牌的认可度和普及率仍然偏低。

今年的全国两会为科技创新指明了自立自强的大方向,为中国高科技产业注入新的发展动能,国产替代将在“十四五”期间进入高潮期。而华为、统信软件等核心科技企业将作为先锋,向外国科技公司的“垄断墙”发起冲击。

两会焦点,信创迎来新机遇

在诸多“卡脖子”领域中,操作系统是门槛最高、挑战最大的板块之一。

作为计算机系统的核心,操作系统向上承载软件应用,向下控制CPU及其他硬件,发挥“承上启下”的指挥作用,地位极其重要。

但在过去数十年中,国内操作系统市场一直是外国厂商唱主角。美国微软、苹果、谷歌等公司推出的软件占据95%以上的市场份额,国内厂商则长期处于探索和跟跑的状态。

操作系统受控于他人之手,不仅意味着将数百亿量级的市场拱手让与他人,而且由于无法掌握源代码,操作系统有可能被预留“后门”,给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带来隐患。因此,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内的众多专家学者频频呼吁,发展自主可控的国产操作系统,建立中国自主、完整的软件产业体系。

然而,作为规模最庞大、技术最复杂的软件系统之一,操作系统的研发和推广并非易事。

一方面,开发一款操作系统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以及长时间的技术创新和沉淀。以微软为例,其每年的研发支出超过100亿美元。另一方面,一款好用的操作系统,必须得到产业链上下游软硬件厂商的支持。微软Windows系统正是依靠与芯片巨头英特尔的深度绑定,以及全球软件开发商共同构建的应用生态,才发展成为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操作系统。

相比之下,国内的操作系统厂商在资金上处于绝对劣势,技术层面则大都基于开源的Linux系统进行打磨,其发行版除了易用性较差、对普通用户不友好外,最大的难点是缺乏产业链的支撑,软硬件适配问题突出。再加上起步较早的Windows已经抢占国内用户心智、塑造用户习惯,国产操作系统的商业化前景受到严重拖累。

这导致过去二十多年里,国产操作虽然诞生过红旗Linux等名噪一时的产品,但绝大多数在多重不利因素的限制下,最终偃旗息鼓,其用户局限于技术爱好者的小圈子内,难以向大众市场普及。微软等美国厂商构建的“垄断墙”依然高耸。

如今,2021年全国两会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列入“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并强调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行业(简称“信创”)获得新的强劲发展动能,而国产操作系统也将从中受益。


国家命题,统信软件“交答卷”

风起之时,谁更能把握机遇,谁就能脱颖而出。

近年来,国内操作系统行业在经历洗牌的同时,也诞生了统信软件等一批新兴企业。与更早入局的同行相比,面对的外部环境更加友好。特别是2016年以后,加快国产自主可控替代成为重中之重,国家大力推进从基础硬件到基础软件再到应用软件三个层级的国外产品替代,加大对国产软硬件的采购力度。

与此同时,随着用户对于国产操作系统的认可度提升,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操作系统市场规模达104.9亿元,其中国产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从2014年的1.6%提升至2019年的6.6%,增长势头强劲。

在产品方面,新一代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除了继续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根基外,更加注重用户体验、产品适配和生态建设,力图走得更稳、更远。

以统信软件为例,前身之一是业界知名的Deepin系统。经过产品整合升级后,推出了新的操作系统“统信UOS”,是该公司的主打产品。

看不懂、学不会、不好用,是Linux系统长久以来的最大槽点,也是阻碍其推广的一大难题。对此,统信希望尽可能提高用户友好度。除了产品设计、操作体验更注重国内用户习惯外,统信UOS支持微信、QQ等常用流行软件,把上手难度做到最低。

另一方面,统信软件通过与软硬件厂商合作,使其操作系统在更多平台上落地,并不断丰富第三方软件生态。

目前,通过与龙芯、飞腾、申威、鲲鹏、海思麒麟、兆芯、海光等芯片厂商合作,统信UOS已全面兼容主流处理器架构。同时,仅2020年一年,统信UOS生态网站就有超过12万次生态用户注册,超过2000家生态伙伴与统信UOS完成2.5万余款软硬件产品适配,涵盖办公、社交、影音娱乐、开发工具、图像处理等主要类别。

据介绍,统信UOS除了美观易用、智能协同、安全合规外,还提供持续安全更新,用户可选择自主更新策略,获得长期维护支持。

凭借丰富的硬件、外设和应用软件生态支持,统信UOS被倪光南院士称为“代表了目前我国自研操作系统的最高水平”。越来越多的用户将统信UOS作为日常办公生活的主要系统。而在党政、金融、电力、交通、电信、教育等行业,统信UOS也成为算力“新底座”。

此外,统信软件的产业上下游“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

去年底,统信软件发起成立“同心生态联盟”,吸引了华为云、阿里云、龙芯中科、360集团等近200家企业加入,将围绕自研操作系统等基础软硬件构建创新生态,推动产品生态适配和产业链协同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科技自主创新成为全社会共识。信创行业需要响应号召,牢牢把握时代机遇,担当打破垄断、自立自强的先行者,而国产操作系统有望充当“排头兵”。

过去两年间,国产操作系统取得显著进步,并在统信软件等一批领先企业的推动下逐步实现国产化替代。今年的全国两会和“十四五”规划设下了科技创新的国家命题,对国产操作系统行业而言,既是重大机遇,也是新的挑战。

如今,统信软件等公司将引领国内操作系统行业,向微软等美国巨头发起再一次冲锋。与以往相比,他们所面对的政策环境、技术背景、人才储备等更加优渥,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东升西降”的世界大势,有望在不久的将来,于操作系统领域成为现实。

标签:统信软件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