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加速数字化转型 唯有基于行业深耕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1年03月30日
软件加速数字化转型 唯有基于行业深耕 ......

  2020年新冠疫情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经营压力的同时,也更加凸显了数字化转型的价值。数字化不仅能实现远程运维,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提升业务韧性,还能促进可持续发展。

  在此过程中,软件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唯有数字化转型是确定不移的趋势。软件贯穿了数据的收集、传输到产生价值的全过程,已成为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能力。”施耐德电气副总裁、中国区市场部负责人任婧表示。仅在疫情期间,施耐德电气在全球通过软件连接管理的现场硬件资产就增加了50%。

施耐德电气副总裁、中国区市场部负责人 任婧

  作为“大脑”的软件要让系统主动思考,必须建立在对OT技术深入了解的基础上,两者融合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在这方面,施耐德电气这个百年巨头再次站在了历史的潮头。基于能源管理和自动化方面的技术专长,施耐德电气结合自身越来越强大的软件能力和快速拓展、覆盖全面的全球软件合作伙伴关系矩阵,正从硬件提供者逐步转变成为软硬件一体化的数字化转型推动者。

  软件正成为数字化转型利器

  2020年,施耐德电气利用数字孪生技术为湖北三宁化工实现了新建数字化工厂的物理交付和数字化交付,这也是三宁化工全面构建数字化工厂体系的第一步。

  数字孪生是物理世界及其发展规律与软件定义的虚拟世界的互相映射和相互作用。在该项目过程中,软件的重要性显而易见。通过互联互通的硬件设备和软件解决方案,施耐德电气在建设期持续采集所有工程数据,为项目各方提供了统一的数字化平台,以便位于各地的设计院、施工方、业主都可同时进行设计图纸审查和修改,并对整个工程进度进行实时模拟和可视化,从而大大提高项目的工程效率。

  在运维期,维修维护和生产部门都可以借助数字孪生技术准确快捷查询工程数据,使工厂未来的改、扩、维护都有了工程数据依据,为工厂的整体运维提供了准确的数据基础,进而提高了管理者的决策效率。

  数字孪生技术不仅大大提高了工厂效率,还实现赋能于人,软件同样功不可没:受疫情影响,地处湖北地区的三宁化工在2020年第一季度无法正常复工复产,施耐德电气提供的操作员仿真培训系统OTS在虚拟环境中为员工提供培训,使他们熟悉设备和流程,帮助三宁按时完成了人员培训,一旦复工后即可迅速开展真实操作。

  显而易见,如果没有对“物理世界”的深刻了解,无法做到在数字世界对其精确映射,也就无法实现数字孪生。任婧表示,“虽然物理世界充满了偶然性,但基于真实数据和先进算法的数字世界所反映的物理规律是确定不移的,能为我们提供先验式的洞察,这也是数字化的确定性所在。”

  施耐德电气将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软件解决方案与OT技术紧密结合,借助先进IT技术,实现数字化为行业赋能。”通过数字孪生覆盖资产全生命周期,实现人机互联全员赋能,施耐德电气助力实现人与物理资产及数字资产的高效协作,并最终促进用户在设计、建造、运行等阶段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进击的巨人:“软硬结合”推动数字化转型

  以硬件起家的施耐德电气,近几年越来越呈现出“软硬结合”的特点。这个制造了法国第一台火车、第一艘蒸汽机船、以及埃菲尔铁塔上所有钢铁制件的企业,经历了四大转型后,在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积累了推动数字化转型的“硬底子”:在中压、低压以及关键电源领域均位列全球前沿,工业自动化领域又堪称业内“鼻祖”。

  在任婧看来,施耐德电气数字化转型最为关键的布局就是从底层的设备和硬件产品的数字化做起,逐步实现了底层硬件的互联互通,逐渐向上打通OT与IT。

  十多年来,施耐德电气锐意创新,将每年全球营业收入的5%投入软硬件研发。早在2006年施耐德电气就发布了第一代EcoStruxure能效管理平台,经过多年优化与升级,2017年施耐德电气推出了基于物联网的、包含软硬件和数字化服务能力的EcoStruxure数字化架构与平台,将其作为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架构。

  如今,EcoStruxure已经部署在全球超过50万个站点,拥有65万家服务提供商和合作伙伴,驱动3000个应用程序和200多万台设备资产实现了互联互通。

  在创新的基础上,与各个专业领域的全球领先软件合作伙伴展开深入合作也是施耐德电气持续强化其数字化优势的“大招”。与其在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专家相对应,施耐德电气的全球软件合作矩阵也基于这两大领域的优势展开。

  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施耐德电气通过与工业软件全球领导品牌AVEVA的深度合作,搭建起了覆盖工业领域全生命周期的软件矩阵。2020年,AVEVA收购实时工业数据采集软件OSIsoft(傲时软件),进一步打开海量工业数据到AVEVA和EcoStruxure丰富应用程序的实时无缝通路,帮助客户深入发掘数据资产的价值并进行高效的管理。

  在能源管理领域,施耐德电气密切携手电气行业领先的CAD品牌IGE+XAO、电力系统建模和仿真领先软件平台eTAP,及全球领先的BIM解决方案供应商RIB Software等品牌,为各个行业的能源管理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无论是内生性研发创新,还是通过合作创新,施耐德电气在其优势领域不断“合纵连横”,最终打造了一个以软件驱动IT与OT密切融合、具备软件硬件一体化数字化能力的“技术王国”。

  “软”实力背后的三大支撑

  随着IT赋能OT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软件实力正成为数字化引领者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在任婧看来,施耐德电气之所以能够持续不断地为客户进行数字化赋能,正是源于其OT与IT的密切融合、覆盖全生命周期,以及本土创新等特质。

  首先,只有将IT与OT技术专长深度融合才能更好推动数字化转型。基于多年来深耕能源管理和工业自动化的专长,施耐德电气已经在家居楼宇、工业、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OT技术和经验。同时,施耐德电气也与各个专业领域的软件合作伙伴携手,建成了相应的软件矩阵,将软硬件产品在逻辑布局和技术应用方面深度融合,真正满足客户的需求。

  例如,全球领先的电力及电气系统分析工程解决方案公司eTAP专门从事电力系统的设计、模拟、监测、控制、优化和自动化。目前,世界排名前十的跨国工程咨询(设计)公司均为 eTAP 用户,其中80%更以eTAP作为电力设计标准。在中国,电科院、电力经研院、电力设计院,及石化、冶金、建筑等各行业设计院均采用eTAP作为主要的电力系统设计解决方案供应商。

  eTAP结合施耐德电气的行业技术专长,可为电网、新能源、石油石化、冶金冶炼、交通运输、数据中心、制造业和智能楼宇等关键行业提供综合了软硬件与咨询服务的企业级数字化解决方案。

  其次,覆盖设计、建造、运行等各阶段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必然要求。有研究表明,在设计环节由设计错误引起的返工占总资本支出的5-20%,软件可以在设计阶段实施产品改进。在建造阶段,据统计存在90%的建设超支、30%的返工/浪费等,存在巨大的改进空间,而软件通过连接分散的信息可以确保施工效率和合规性,并不间断提供成本和进度的精确报告。在业务运行阶段,软件通过将能源使用和流程效率实时可视化,促进客户做出更加高效的决定,从而为物理世界的运行带来增值。

  施耐德电气与其软件合作伙伴已经建成了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能力。在能源管理领域,电气装置设计软件IGE+XAO携手电力系统建模和仿真领先软件平台eTAP,在设计和工程仿真阶段实现数字化,RIB Software则覆盖了建造阶段,EcoStruxure基础架构与平台提供数字化运营和维护,结合起来实现能源管理领域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在自动化领域, AVEVA丰富完整的工程和工业软件组合涵盖了从设计、工程仿真到制造运营管理和优化的全部流程,加快创建数字孪生模型和投资项目交付,在设计建造阶段就为客户节约平均30%的相关成本。AVEVA一体化运营中心结合施耐德电气的互联互通产品,为企业提供完整的边缘设备监测、控制和管理,实现生产运营可视性和高效灵活、响应迅速的自动化操作。

  以蕴之宝集团在江苏盐城的智慧新工厂为例,施耐德电气为这个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糖果生产基地提供了从咨询到落地的完整解决方案,使其生产运营效率提高了10%,稳定性提升15%,直接生产成本降低5%。

蕴之宝的智慧新工厂效率极大提升

  最后,考虑到数字化场景千差万别,施耐德电气强大的创新能力,是其能开发满足客户需求行业应用的关键所在。施耐德电气认为,数字化需要密切结合应用场景,因此一直致力于针对行业需求进行本地化创新。据任婧介绍,基于本土客户的需求,2013年施耐德电气中国就组建了数字化服务团队,通过聆听中国客户在数字化方面的诉求,梳理客户的痛点,再结合施耐德电气长期积累的算法能力、行业知识,通过本土的软硬件创新让数据产生价值。

  从2014年起,施耐德电气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和客户差异化需求重点推出千里眼资产顾问、云能效楼宇顾问、电力顾问、机器顾问、变频顾问等可灵活组合的数字化行业应用,将施耐德电气的专家能力与客户问题相匹配,形成有针对性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将运营效率、可持续性、资产性能和员工生产力提升至全新高度,助力客户及合作伙伴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

  随着全球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以软件驱动的IT与OT融合能力正被写入施耐德电气的DNA中。“可以预见的是,这种能力也越来越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所在。”任婧表示,“在全球软件矩阵和中国创新能力基础上,施耐德电气期待携手合作伙伴,强化包括软件在内的数字化优势,继续为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促进中国的高效和可持续发展。”

标签:施耐德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