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1年12月份季度净利润204.29亿元 同比下降75%

小熊在线 有毒的西瓜 | 2022年02月24日
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1年12月份季度净利润204.29亿元 同比下降75% ......

2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公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季度业绩。

12月份季度,集团收入同比增长10%至2,425.80亿元,主要由中国商业、云业务、 本地生活服务及国际商业各分部的收入增长所驱动。净利润204.29亿元,同比下滑75%。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人民币446.24亿元,同比下滑25%。经营利润同比下降34%,经调整EBITA同比下降27%。阿里表示,这些下降主要由于对增长业务的投入增加、为用户增长而增加的费用,以及支持商家的举措。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12个月期间,阿里巴 巴生态体系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AAC)达到约12.80亿,单季增加约4,300万;其中9.79亿消费者来自中国市场,3.01亿消费者来自海外,单季净增加分别超过2,600万及1,600万。

本季度,中国商业收入同比增长7%至1,722.26亿元。截至2021年12月止12个月,集团中国商业 业务的AAC达到8.82亿,单季净增长约2,000万,主要由淘特所驱动。淘特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更多 物有所值的产品,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12个月,淘特拥有2.8亿AAC,较上季度增长3,900 万。透过多项改善消费者配送体验的举措,淘特本季度支付订单量同比强劲增长超过100%。

社区商业平台业务淘菜菜方面,本季度继续渗透到欠发达地区,季度GMV实现环比30%的强劲增长。重要的是,淘菜菜带动集团年度活跃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杂货和生鲜产品上有更高渗透率,提高消费者在平台购买频次和黏性。其毛利率亦因地区订单密度更高及供应链能力增强而有所提升,令单位经济效益持续改善。

国际商业方面,本季度整体收入同比增长18%至164.49亿元;其中包括Lazada、速卖通、Trendyol及Daraz在内的国际零售商业业务增长强劲,整体订单同比增长约25%,主要受到期内Lazada及Trendyol分别录得52%及49%的强劲同比增长所推动;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12个月,国际商业零售业务AAC单季净增加1,600万至约3.01亿。

期内,国际批发商业业务收入录得同比29%的强劲增长,受到中国销往其他主要发达及发展中国家的消费及工业商品稳健出口增长所带动,于Alibaba.com上完成的交易价值同比增长约50%。 Alibaba.com让更多国际买家及卖家采用国际物流及交易信用保障等的增值服务,推动国际贸易,增值服务季度收入同比增长43%。

本地生活服务方面,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7%至121.41亿元,订单量实现同比增长22%。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12个月,本地生活服务AAC单季净增长1,700万至约3.72亿。“到家”业务之 中,饿了么来自非餐订单比例增加,订单量正稳步增长;受惠集团有序投入于用户获取及降低派送成本,饿了么期内单位经济效益同比改善。“到目的地”业务(包括高德及飞猪)订单量快速增长。消费者可以通过高德,发掘、联系及探索位于目的地的本地商家,并由此获得更高的用户互动及忠诚度。而在为期一周的中国国庆假期期间,高德更创下日活跃用户超过2亿的高纪录。

菜鸟季度收入(抵销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后)同比增长15%至130.78亿元;而在抵销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前,菜鸟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3%至196.00亿元,主要增长来自向集团中国零售商业业务(如天猫、淘宝、淘特)提供的物流履约解决方案及增值服务,以及于跨境及国际零售商业业务中来自第三方商家的收入增长。本季度,菜鸟总收入中的67%来自外部客户。

本季度,菜鸟持续加强其国际物流基建,包括以eHubs、干线、分拣中心,以及最后一公里派送网络,加强端到端的物流能力。期内,菜鸟有4个西欧自营分拣中心投入营运,令区内自营分拣中心总数增至7个,国际物流网日均处理包裹量超过500万个,帮助商家更好服务欧洲主要国家的消费者。此外,菜鸟驿站已加强对中国内地的覆盖,特别是欠发达及乡镇地区,于2021年12月31日,位于农村地区的菜鸟驿站数量同比增加了一倍多。

云业务季度收入(抵销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后)同比增长20%至195.39亿元,反映了来自金融及电讯行业的强劲增长。阿里云的收入组成愈趋多元化,本季度来自非互联网行业的客户收入正稳步上升,占到本季度阿里云总收入(抵销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后)的52%。本季度,云业务的经调整EBITA(一项非公认会计准则财务指标)由去年同季度的亏损2.21亿元,扭亏至本季度的盈利1.34亿元。

目前,阿里云为全球25个地区提供云计算服务;并于亚太区内新增了两个数据中心,一个位于韩国,另一个位于泰国。阿里云容器服务Kubernetes版已全面升级为ACKAnywhere,让企业客户在任何类型数据中心都能体验低成本、低延迟及本地化的公有云产品。另外,阿里云在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及PaaS(平台即服务)的组合产品获得国际研究机构Gartner肯定,解决方案在全球参评的云服务提供商中获评分排名第三,并于计算、存储、网络和安全(基于参评标准)方面获得最高评分。

数字媒体及娱乐于本季度收入为81.13亿元。本季度,优酷的日均付费用户规模同比增长14%,主要受到具竞争力的会员费及来自88VIP会员计划的持续贡献所带动。优酷通过对内容及制作能力方面进行审慎的投资,持续改善营运效率,从而达致本季度亏损同比有所收窄。而阿里影业在内容投入及发行方面持续表现稳健;其参与制作及发行的电影于本季度占到中国主要电影票房中超过70%。

标签:阿里巴巴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