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蓝翼Ⅱ新风空调”斩获红点设计大奖,TCL空调:创新是看不见的竞争力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2年05月13日
“小蓝翼Ⅱ新风空调”斩获红点设计大奖,TCL空调:创新是看不见的竞争力 ......

  在家用电子及消费品领域,创新的力量从来不可忽视。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能够横空出世并迅速占领用户心智的原因,我们认为有2个核心要素:独一无二的设计、惊艳且实用的创新。这也正是当前全球工业设计领域所追求的风潮,包括国际公认的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之一,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在内,都在追寻这股浪潮,每年评选出最符合其价值身份的获奖产品。

  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斩获“奥斯卡”设计大奖

  近日,TCL空调传喜讯——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荣获2022年度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有人说,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的外观设计确实惊艳眼球。但我们认为,家电科技的创新本身就是理想主义的狂想和长期主义的坚持,只有共同作用下,才有可能诞生划时代意义的产品,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能够荣获红点大奖,理由绝非局限于外观。

  从红点奖1955年创立之初,其目标都是寻找每年度在产品的创新表现、实用功能、造型品质、人体工学、耐用程度、情感和象征内涵、产品周边系统整合、直观易用、环保等维度上拥有前瞻性和创新度的好产品。

  对于社会效益来说,一个优秀的产品不仅要从用户的角度、社会的角度出发,还要从环境的角度出发,实现人与环境的友好相处,产品与环境生态的搭建。而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挂机设计真正做到了以用户为中心,新风量提升到60m3/h,同时实现免扩孔安装。在交互上也做出了新的突破,“小蓝翼”这个TCL空调独创的智慧健康中枢将新风这一功能显性化,起到智能导流新风的作用,同时还能实现空气质量可感知,空气监测环实时显示空气质量,让“好空气看得见”。

  TCL空调斩获红点奖真正的成就感:创新结果,带动产业上行

  在当前疫情严峻、市场下行、需求倒挂的特殊时刻,这一奖项对于振兴品牌、行业,以及鼓舞还在产业研发以及一线销售中奋斗的人来说,都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

  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的这次获奖,不仅是权威层面对TCL空调创新和设计能力的一种认可,同时也昭示着新风技术在空调领域蕴含的巨大上升潜力和市场价值。并且,它还是凸显当下用户情绪的一种表现,即健康生活的态度被投射在健康新风的产品价值之上。

  当然,从产业研究的角度来说,更令人兴奋的一点是,新风技术的飞跃发展让我们看到了尘封已久的家用空调市场出现了一丝格局上的松动,撬动这一丝变化的动力源头,正是TCL空调新风技术创新所带来的。

  早在今年的2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教授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组织行业最顶级权威专家组,一致鉴定TCL空调能够实现“大新风量、低噪音”、“空气质量实时显示控制”、“发明小蓝翼实现恒温舒适效果”等效果的基于空气品质智能控制的大新风量低噪音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其实,在技术派总经理陈绍林的带领下,自2018年以来TCL空调已拥有五项“国际领先”技术,分别是基于空气品质智能控制的大新风量低噪音技术、新型高效变频技术、变频节能及电量可视化技术、智慧柔风技术、室外60℃高温强冷技术。

  可以说,红点奖获奖是工业设计领域对TCL空调创新多年成果的一次集中认可,而真正令产业感到活力复苏在即的,是由TCL空调引领的新风创新背后蕴含的巨大上升势能。

  引爆C端,靠的不是营销,是口碑

  作为垂直家电产业的专业观察者,一直以来我们都强调一个原则,产品创新不是标新立异,更不是无脑上硬件。能够在消费端俘获用户心智,满足新生需求,创造新的供需环境,成功突破圈层束缚的产品才是好的创新。

  托马斯科洛波洛斯在《圈层效应》也提到:“面对群体的强势崛起,只有理解消费主力的商业逻辑,懂得如何‘讨好’这一代年轻人,未来的商业才能成功。”从家电销售的属性来理解这段话,符合当下消费大势的线上零售就成为品牌的必争之地,大平台成为流量洼地的同时,也在同被消费者认可的品牌及产品相互成就。

  从刚刚过去的“51黄金周”销售来看,TCL新风空调小蓝翼II连续多天斩获京东同类型空调销量第一。其中,5月1日登顶京东新风空调金榜第一;5月2日成为京东2匹壁挂静音空调榜第一;5月3日继续保持京东新风空调热卖榜前二。同时,据TCL空调方面透露,近期TCL新风空调小蓝翼II 2匹挂机首销就达到1000套,成功点燃即将到来的旺季销售。

  不仅如此,在诸如抖音等年轻人群高度密集的流量平台上,TCL新风空调小蓝翼II 也通过用户口碑的积累得到迅速传播。抖音家装一姐阿爽等各平台达人都对其做出了体验、试用及相关评测,强烈推荐给粉丝。

  从这些平台公开数据不难看出,TCL空调已经凭借创新新风技术快速积累了一波正面的用户口碑,在新风空调头部品牌阵营的组建中处于引领位置,并且快速拉近了和空调整体头部的距离,在用户认知上迅速构建了全新的空调格局体系,对未来更进一步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消费端空气健康意识的深度觉醒,以及疫情环境的再度催化,新风需求和新风空调概念会进一步深入市场和用户。届时,以TCL空调为代表的新风创新者们收获的将不仅仅是设计大奖,还有空调市场的未来。

标签:TCL空调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