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直播联合中演协发布报告 直播成文艺传承新舞台

小熊在线 有毒的西瓜 | 2022年08月11日
抖音直播联合中演协发布报告 直播成文艺传承新舞台 ......

抖音直播联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网络直播文艺生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抖音传统文化类直播同比增长超过100万场,主播收入同比增长101%,海量优质内容涌现的同时,在直播间听戏曲、逛非遗、学才艺、看演出成为新潮流。

报告分析近年来抖音直播文艺发展生态指出,依托即时反馈和高频互动的技术特性,直播为艺术、非遗、戏曲、音乐等领域的传承带来新舞台。尤其年轻用户的互动参与和打赏等多元化收入的提升,让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参与其中,为文艺创新注入新活力,满足不同用户的精神文化需求。

传统文化直播焕发新生机,年轻创作者成主力

近年来,我国网络直播行业迅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用户规模已增长至7.03亿人。行业爆发式增长,推动直播成为网络文艺传播的新兴媒介,传统文化类内容备受关注。报告显示,2021年抖音传统文化类直播持续焕发生机,曲艺直播观看时长增长278%,非遗类文化直播观看时长同比增长264%,音乐直播观看人次同比增长166%。

相比传统的文艺传播形式,直播可以突破地域、场地、时间限制,大幅提升线上观众的在场感、参与感,吸引年轻创作者和用户积极参与。2021年抖音直播文艺内容生产人群中,24-40岁的创作者成为主力军,占比66%,广东、浙江、江苏、河南、四川成为创作者最多的省份。而在兴趣用户中,24-40岁的中青年群体占比高达76.4%,传统文化以直播的形式被年轻人积极拥抱。

报告指出,在新型互联网艺术思维影响下,文艺直播创作更加有血有肉有细节,不仅让濒临消失的文艺“活”起来,也让民间文化找到新舞台。“90后”戏曲演员张浩直播唱秦腔已200余场,把国家级非遗唱给全国戏迷,通过直播实现戏曲下乡。在这背后,抖音直播生态覆盖的戏曲种类已达到231种。还有更多的国家级院团参与进来,如北京京剧院、上海越剧院、中国评剧院等均已在抖音开播。

“云演出”“云音乐”“云戏曲”等各种文艺直播层出不穷,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指出,直播对网络文艺领域迸发出的想象力、创造力,不只体现为经济价值,也影响着文化格局。经过不断探索,直播已经从舞台艺术的辅助、补充展现形式,实现与戏剧、戏曲、话剧、歌剧等艺术的深度融合,对年轻人拥抱传统文化,展望新一代文艺形态和文化样貌具有重要意义。

直播创造产业、社会、人才价值,打赏消费为创作者带来新收入

作为网络文艺新业态,直播不仅为文艺创作者提供展示舞台,也开辟了数字消费的新场景,创造产业价值、社会价值和人才价值,推动文化普惠。以国家大剧院为例,剧院在直播中将高规格音乐剧呈现在方寸屏幕间,通过近距离的机位视角,让普通大众也能对表演细节一览无遗,今年已吸引线上观众人次超过700万。

与此同时,观众的年轻和多元化也反推文艺创作者不断提升自身技艺和互动能力,和线下演出形成良性互补。今年五一假期,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戏曲专业的学生在老师@豫剧黄智国 的带领下,开始在抖音直播戏曲舞蹈,近30多场直播吸引了“90后”“00后”粉丝十余万,直播间成为他们的“练习场”。

报告显示,2021年,抖音直播获得收入的各类主播超过千万,不少文艺创作者通过打赏解决了谋生问题。出生在贵州农村的@背鼓王子贵州映星,13岁因意外导致视力障碍,他把一支乐队所需的乐器全部背在身上,最多的一次直播有450万人次观看,网友的认同和直播收入给了他更坚定的信心。北京山水乐团则依靠全年百余场直播维持日常运营,帮助十余位残疾人演员获得新收入。

为助力优质网络文艺传播,抖音直播不断加强相关内容扶持。2022年,抖音直播发布传统文化主播激励计划,目前已累计20725人申请。而根据抖音直播发起的“DOU有好戏”扶持计划,未来一年至少帮助10个院团、1000名专业戏曲演员,为戏曲行业“打造新舞台、带去新收入、培养新观众”。

抖音直播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富的网络文艺直播满足了不同用户的精神文化需求,抖音直播将持续鼓励文艺创作者积极参与、创新内容,丰富直播品类,传递多元价值,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网络文艺生态提供支撑。

标签:抖音直播 直播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