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洗地机行业发展与消费洞察白皮书》重磅发布

小熊在线 MISS张 | 2023年05月22日
《2023中国洗地机行业发展与消费洞察白皮书》重磅发布 ......

【小熊在线讯】2023年5月18日,由奥维云网(AVC)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洗地机行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杭州滨江开元名都大酒店顺利召开,此次峰会以“五大场景 领跑未来”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协会、行业专家、渠道商、品牌代表、投资机构、产业链上游、媒体代表等百余名领导精英,共同探讨了当前洗地机行业的发展现状、未来趋势以及面对行业内卷如何实现高质量增长等诸多问题。此次峰会上,奥维云网(AVC)联合天猫数码家电、天猫新品创新中心(TMIC)、华创证券共同发布《2023中国洗地机行业发展与消费洞察白皮书》,白皮书从洗地机行业发展现状、洗地机消费用户洞察、洗地机五大场景测评和洗地机行业未来趋势四个方面,对当前中国洗地机行业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透过数据分析 认清行业现状

从品类的规模趋势来看,洗地机是一个高增长赛道,三年时间,规模破百亿。行业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规模稳步增长,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9-2022年,洗地机零售额从0.7亿元增长到100亿元,零售量从2.6万台增长到348万台;品牌持续渗透,品牌不断进入,累计已经超过200个品牌;渠道双线上涨,线上渠道是当前洗地机主流销售渠道,线下渠道在后疫情时代,复苏迹象显著;价格逐渐分层,其中2000元以下低线市场增长迅速,2500-3000价格段占比最高,4000+高端市场;产品百花齐放,外观形态多样化,滚刷形态差异化,产品功能复合化。

洞察用户人群 指导产品升级

通过天猫新品创新中心(TMIC)购买人群调查问卷显示,消费者对洗地机还是有极高的使用黏性,有超过99%的用户每周会多次使用洗地机,约有三分之一的用户每天至少使用1次洗地机,有41.6%的用户每周使用3-4次洗地机,从消费者日常清洁污渍类型来看,聚焦在日常地面灰尘/头发的清洁、宝宝/宠物污渍、厨房油污、卫生间水渍等。在对消费者购买动机分析发现,核心用户更关注洗地机产品的核心利益点,即使用之后产品是否方便打理、产品的核心地面清洁技术和是否易于操控。从产品本身的关键驱动因素来看,洗地机核心用户更关注产品的实际功能,如清洁效果、续航能力、智能化水平等,当然性价比也是用户重点关注因素。在产品使用体验方面,大多数消费者反馈最多的分别是边角清洁不到位、清洁力不足和机器本身太重,同时我们发现水箱漏水也有2.2%的用户反馈,可见有些产品的品控有待加强。

聚焦五大场景 知晓产品问题

奥维云网(AVC)委托莱茵TUV聚焦油污场景、餐后场景、浴后场景、宠物场景、边角场景这五大高频使用场景,对十余款洗地机产品进行测评,通过测评,我们总结了现有洗地机产品的优缺点。从测评结果来看,大多数洗地机都表现较为突出,比如在处理浴后地面水渍、餐后宝宝辅食和其他湿污渍、边角场景贴边等指标都十分优秀,但在某些指标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油污场景中,地面清洁效果和自清洁效果普遍不理想,油污残留明显,宠物场景中的猫砂自清洁后滚刷和刷头残留明显,产品对粘性污渍自清洁效果不好,餐后场景中干物质和一些颜色深的物质比如酱油,在运行自清洁以后,残留情况还是比较明显,此外,毛发缠绕也是很多品牌产品解亟待提升的地方。

2023机会犹在 仍需修炼内功

从市场规模来看,目前洗地机市场同样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如产品同质化、高退货率、高营销费率等,但中长期来看,洗地机刚需属性更为显著,渗透速度最为迅速,随着消费者教育持续以及宏观经济环境的修复,洗地机的渗透速度未来仍将持续提升,最有望成为清洁电器中强刚需消费品类。预计2023年,洗地机规模达到132亿元,同比增长32.8%,零售量512万台,同比增长47.2%。从品牌竞争来看,洗地机赛道仍将陆续品牌进入,预计年底品牌个数有望突破250个,但在产品较为同质化,同时需要依赖较高的营销费用、消费者教育推广费用的大环境背景下,短期来看小品牌、新进入品牌将面临的考验难度较大,品牌短暂存在后迅速退出也会成为常态。从长期来看,能够在洗地机赛道走向长远的品牌要具备产品创新能力、供应链整合能力、渠道掌控能力、品牌营销能力以及用户洞察能力。从价格分布来看,2023年洗地机市场价格将会呈现四个走势:高性价比2000元以下产品快速放量;主销价格段仍以2000-3000元为主;中高端3000-4000元占比低,存在一定机会;高端4000+拼的是综合实力。 从产品发展趋势来看,聚焦三大升级趋势,一是提升清洁效果深度升级,二是满足不同使用场景升级,三是围绕使用体验方向升级。当然洗地机行业还需要建立国家标准,规范行业秩序,杜绝不良产品扰乱市场。

标签:奥维云网 AVC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