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发现16000年前的人头骨化石!还有水稻

小熊在线 马甲 | 2020年09月14日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近日从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了解到,我国科研人员对广西隆安县娅怀洞遗址的研究取得重大成果,发现了距今16000年左右的墓 ......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近日从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了解到,我国科研人员对广西隆安县娅怀洞遗址的研究取得重大成果,发现了距今16000年左右的墓葬和人头骨化石,以及稻属植硅体等包含旧、新石器时代不同时期的文化遗存。

娅怀洞遗址位于广西省隆安县乔建镇博浪村一个偏僻的山丘上,距离隆安县城13公里。

娅怀洞遗址于2014年发现,总面积约100多平方米,是继山顶洞人墓葬后在中国发现的第二处旧石器时代墓葬,填补了右江流域史前文化缺环。其发掘从2015年6月开始,分为A、B、C、D四个区。

经专家鉴定,此次发现的人骨同属于一个个体,是岭南地区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唯一具有确切地层层位和可靠测年的完整人类头骨及体骨化石,对于研究晚更新世早期现代人群的多样性、人群的迁徙与交流以及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的埋葬习俗具有重大学术价值。

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谢光茂表示:“通过研究娅怀洞人类这些化石,特别是人头骨化石的研究,可以了解距今16000年左右,在岭南地区、华南地区当时人类的体质特征是什么样子的。通过头骨研究就可以知道,他长什么样,是什么样一个人。”

此次出土的主要文化遗物还包括了一系列石制品,数量有1万多件,包括打制石器和磨制石器。

此外,科研人员还发现了1.6万年前的稻属植硅体,说明在距今16000多年前,史前人类就开始利用野生稻,为研究史前人类利用野生稻的历史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标签:互联网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